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月12日,位于浏阳的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的手机玻璃屏生产线。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月12日,位于浏阳的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的手机玻璃屏生产线。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伟锋 孙振华 通讯员 徐洁

  2015年3月18日,深交所迎来“新贵”——“蓝思科技”(股票代码300433)。上市首日,开盘价为22.99元,最终报收于每股33.11元,蓝思科技市值达222.95亿元。按照当日股价计算,董事长周群飞个人身家已达196亿元。

  这位昔日的“打工妹”,在20多年的创业打拼中,经历过白工夜读、白手创业的艰辛,也尝到过产品转型的压力和飞速发展的喜悦。“回首创业历程,一部心酸血泪史”,周群飞在微信上为自己代言。

  素雅淡妆,一袭短发,红色短外套;讲话不遮不掩,大方自然。采访中, 周群飞将创业往事娓娓道来。

  1  学过会计,考过货车驾照,精通丝网印刷

  1970年,周群飞出生在湖南省湘乡市壶天镇一个小山村。上世纪80年代末期,父亲领着全家南下广东谋生。

  “初到广东是想学服装设计”,周群飞说,当时家乡嫁女流行的嫁妆就是缝纫机,跟她一起长大的闺蜜,都去学了缝纫。每当听到缝纫机“喳喳喳”声响,心中就有股冲动。“那时,我也爱美,在村里时就爱穿新衣服和高跟鞋。”

  周群飞来到深圳,在深圳大学旁找了份工作,白天在手表玻璃加工厂打工,晚上去读夜校。

  年轻的周群飞,对什么都好奇,“我学过会计,经常义务帮会计贴发票、抄流水账。没料到这些知识对后来管理企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电脑刚兴起时,周群飞同样兴趣很大,“1分钟可以用五笔打150个字。那时的电脑还没有鼠标。”周群飞笑呵呵地说,现在跟女儿说起这些,她不理解,“电脑没有鼠标,怎么用啊?”

  为了尽量多掌握谋生技能,周群飞考过报关员,还考过驾照。

  说起考驾照,周群飞印象深刻。那时,湘潭没有考小车驾照的地方,只能报名学货车驾驶。

  “班上50个学员,只有两个女孩子。”

  “货车驾驶室座椅是木板的,我个子小,油门一脚都踩不到底。”

  “方向盘好重,手掌上磨出了血泡。”

  “最难学的是换轮胎,我当时只有90来斤,整个人压在扳手上,也拧不动一颗螺丝。”

  “但我还是把货车驾照(B照)拿到手了。”

  1990年,一个发展机会出现在20岁的周群飞面前。

  当时,她打工的手表玻璃加工厂搞扩建。但厂房建到一半停工了,老板准备撤资。

  周群飞找到老板,毛遂自荐,让她来试试。“成了,工资随你定;失败了,我给你打一辈子工。”

  看着眼前这个瘦弱的女孩子,老板有些怀疑其能力;但看到她坚毅的眼神,老板想,与其让工厂半途而废,不如交给她去试一下。

  工厂建成投产后,主要是为手表玻璃印字和图案。周群飞将平时自学掌握的丝网印刷技术,创造性地应用到工作中,印出来的产品效果非常好。很快,这个工厂在周群飞手上做起来了,成为公司效益最好的厂。

  但烦恼也接踵而至。“老板安排很多亲戚到厂里,我不好管也管不了;公司其他两个厂效益远不如我负责的厂,他们联合起来排挤、打压我。”看不到前途的周群飞选择了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