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创新驱动

  打造世界一流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从投产到产值过百亿元,仅仅用了三年时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手机屏幕巨头”蓝思科技的飞速成长,是浏阳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崛起壮大的精彩故事之一。

  同样精彩的是,在花炮市场大气候日趋寒冷的背景下,2014年,浏阳全市花炮产业实现总产值202亿元,同比增长了7.6%。从“卖不出”到“供不上”,仅仅两年的光景,浏阳花炮回暖劲头令人欣慰。

  从蓝思科技到浏阳花炮,精彩来自创新。地方经济保持长盛不衰的秘诀,不在于单一的支柱产业,而在善于从战略上顺应变化,更新产业链,打造新的增长点,保持城市经济的创新力、吸引力。

  “适应新常态,就要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空间!”曹立军解读说,浏阳始终坚持“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区域带动、项目拉动、城乡联动”。打造浏阳经济升级版,要让这五驾马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这位每天上微信、常与网友交流的县(市)委书记,开出的产业转型清单令湖南人振奋:依托蓝思科技、介面光电、基伍通讯等骨干企业,吸引配套企业进驻浏 阳,加快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坚持项目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集聚、政策向园区倾斜,推动浏阳经开区向千亿级 园区迈进,制造产业基地向500亿元规模努力,其他板块园区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更好发挥园区经济对县域发展的支撑作用。

  “国内一些花炮非主产区的整体退出,腾出了一定市场空间;APEC会议、南京青奥会等一些大活动中,浏阳花炮精彩亮相。撇开这些外部因素,浏阳花炮的唯一出路是持续创新。安全和环保,是创新瞄准的两大方向。”

  “浏阳这么好的生态环境、历史文化资源,不大力发展旅游的话,绝对是一种浪费。要充分发挥大围山旅游的龙头带动作用,整合南区红色文化、北区运动体验、西区生态休闲等优质旅游资源,全面打响‘湖湘宝地、美丽浏阳’旅游品牌。”  

  “要敢破敢立激活市场,求新求变激活要素,先行先试激活园镇!”

  ……

  “今年浏阳将继续发挥‘一分希望、百倍努力’的拼劲和韧劲,有信心提前实现原定2017年挺进全国三十强的目标。”曹立军表示。

  关键词

  作风建设

  努力让浏阳成为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成本最低的县(市)

  为什么重点建设项目多了,经济总量增大了,信访总量却大幅下降?比较而言,浏阳区位优势并非最佳,为什么能吸引并留得住蓝思科技这样的明星企业?

  曹立军的回答是:“优化软环境,要用硬措施。”

  一系列改进作风建设、推进项目建设的硬手段,已成为浏阳新常态。

  在浏阳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每个工作日都有市级领导坐班接访。该市自2013年3月全面启动市级领导公开接访工作,并将相关市领导的姓名、职务、分工及 接访时间向社会公布。曹立军算了一笔“民心账”说,只有这样认真、较真,老百姓才会信任党委、政府,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才能在基层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主动亮“家丑”,通过媒体倒逼干部作风转变,是“较真”的另一个生动例子。去年,浏阳市纪委开展明察暗访50多次,在当地媒体刊载作风暗访实录20多期,对60多名干部职工点名批评,从迟到早退、上班玩电脑游戏到公车私用、公款违规消费等,涵盖作风建设各个方面。

  与此同时,“三个一律”、“一线工作法”等在浏阳不折不扣地推进。机关一律开门办公,门上挂有醒目的办公去向提示牌,上有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去向等信 息,老百姓进不了门、找不到人、办不了事的难题迎刃而解;干部在一线工作,领导在一线指挥,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绩效在一线考核,奖惩在一线 兑现……“抓作风建设既要认真,更要较真,只有这样,才能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把该管的管好,把该放的放够!”曹立军坦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优化环境无止境。今年,浏阳又启动新一轮行政审批提速。将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行 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取消一批审批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实行并联审批,推动政务服务中心真正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 务,努力让浏阳成为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成本最低的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