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票上车是乘车的普通规则,可有人说最近这个“规则”变了。有市民称,在株洲市长途汽车站售票窗口买不到去湘潭的车票,必须要上车才能买到。昨天下午,长途汽车站彭站长解释,因客车车辆减少,车站暂时实施见车售票制度,目前正在努力恢复正常“规则”。

  司机只有手撕票,无法购买保险

  刘同学昨天来到株洲长途汽车站,准备乘汽车去湘潭。到车站后,他发现没有车票出售,停车坪内也没有客车。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株洲长途汽车站,看见汽车发车时间表上,写着有株洲至湘潭的直达车,从早上6点30分到晚上7点30分,每30分钟一趟。

  在售票窗口,记者要去湘潭,售票员表示要上车买票。当记者问及最晚一趟车是什么时候,多久一趟车,这位售票员表示不知道。十分钟后,记者以询问车上的车票是 否有保险为由,再次来到该售票窗口,该售票员表示现在有票出售,且即将发车。记者买了一张车票,但车票上未打印时间、座位等信息。

  记者购票后,登上一辆正在等客发往湘潭的客车。司机称,现在都是在车上买票,票价和站里的是一样,但是没有车票,如果要票的话也只有手撕票,不是正规的车 票,此外,也无法购买保险。司机还说,现在发往湘潭的客车比以前少了很多,如果要坐车,直接在中心广场的公交车站那等即可,半小时左右一趟,“基本上都是 在那里上车的”。

  车站客车数量少,见车再售票

  株洲长途汽车站彭站长告诉记者,以前车站有14辆客车跑株洲至湘潭这条线,今年有7辆客车因没有经过年检而暂时停运,这导致客车经常不能正点到站、正点发 车,考虑到两地相隔不是太远,有市民等不了退票的情况,于是车站暂时实施了见车售票的制度,即如果站内有客车停放等候发车,站内售票窗口便会出售该线路车 票。

  彭站长表示,大概一两个月前,车站实行了见车售票的制度,之后车站一直在努力恢复正常的营运,“用不了多久就能恢复正常了”。(长株潭报记者 杨轶株洲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