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姚倩

  近日,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把互联网产 业发展推向了高潮,但是在15年前,互联网这个产业才刚刚从概念成为一种企业形态,大多数人对互联网还不了解,而看好互联网经济的人更是少之又少。黄韬, 就从湖南最早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一批人中坚持到了今天。如今,他创办的竞网科技已经成为本土最大的互联网营销综合服务商,年产值超过3亿元。

  辞职

  公务员下海投身互联网

  1999年,互联网经济已经从概念成为一种企业形态,学计算机出身的黄韬是国内最早的一批网民,怀揣着对互联网的一腔期待,在省政府机关工作了8年的黄韬毅然辞职,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黄韬一边读MBA充实自己,一边和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公司,在电脑城销售计算机硬件。名为公司,实为三四人的小店,而靠在电脑城卖硬件,收入很微薄。黄 韬一直看好互联网的发展,可是自己的电脑公司为什么不赚钱呢?他开始审视自己:在互联网时代,客户需要的不仅是一台电脑,而是从互联网中带来价值。于是, 黄韬将自己的工作重心从卖硬件渐渐转向为企业进行互联网营销。他筹办了当时省内最早的专业网站“湖南IT网”,并拓展了更多的业务区间,以网站建设、域名 空间等为主营方向。

  决策

  10年前看中搜索营销模式

  2004年3月,百度公司开始在各省寻找运营代理商来发展当地业务。百度的搜索营销模式,以及针对中小企业的竞价排名产品,让黄韬感觉到这个业务的未来市场巨大。一个月之后,黄韬与百度正式签约,成为其湖南总代理商。

  这个在今天看来无比“英明”的决策,在当时要拍板签约其实无比艰难。因为十年前的百度并不像如今这样知名,当时的互联网业务还集中在建网站、卖域名,搜 索营销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对一家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来说,要投入一大笔代理费用签约这样一个全新的事物,需要胆略和眼光,但黄韬坚信:“百度产品建立了企 业和客户间的联系,客户搜索产品名称就能链接到企业网站,这肯定是未来的商业模式。”

  然而,要向客户推销虚拟的网络产品并不是件简单的事,与百度签约后的一年多里,因为客户对百度和搜索营销并不了解,公司每个月的业务量都是个位数。

  坚持

  公司从最困难到年产值超过3亿

  黄韬认为,业务不佳并不是自己产品的问题,而是客户还不了解网络产品的价值。他毅然停掉了公司唯一赚钱的销售硬件业务,一心推广他的互联网产品。在三年 的市场培育期里,黄韬的公司一直没有盈利,最困难的时候,过年时他和夫人身上一共才400元,员工工资都是到处借,尽管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但黄韬选择了 坚持。

  通过给市场“输血”,黄韬的业务有 了起色,随着互联网在商业中的运用越来越广阔,2007年开始,公司业务呈井喷式发展,近几年,公司每年都保持着50%的增量,在湖南7个地市设立了分支 机构,服务团队扩大到了近千人,年产值超过3亿元。如今,竞网科技已经成为本土最大的互联网营销综合服务提供商,提供网站平台建设、网络推广为主题的搜索 营销服务,今年,黄韬还开发了一系列增值服务,并已启动了对企业的移动互联网营销服务。黄韬,用他15年的坚持,带领2万多家企业开启了互联网营销的大 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