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上市湘企获18亿元财政补贴 比七年前暴增一万倍

A-A+2014年6月19日08:07红 网评论

  政府给上市公司发红包,已成为湖南资本市场一道独特景致。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013年,67家上市湘企获得18.71亿元的财政补贴,创出湖南历史第二高。其中,华菱钢铁揽下2.6亿补贴,独占鳌头。

  18.71亿元是一个什么概念?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为5584元。这意味着,这笔钱够33.5万湖南城镇居民吃一年。

  近年来,湖南上市公司获得财政补贴的金额呈几何式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3年期间,各级政府对上市湘企的财政补贴由18万元增长至目前的近19亿元,放大了10555倍。

  19亿,“红包”环比增长四成

  如果说政府是一台巨大的造血机器,那么它的导管几乎已插遍A股市场每个角落。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度,沪深两市共有2272家公司拿到了政府补贴,占A股总数的90.34%。

  湖南上市公司虽然数量不多,但能拿政府补贴公司占比依然以微弱的优势赶超A股整体水平。2013年,沪深两市74家湖南上市公司中,有67家获得了政府补贴,占比达90.54%。

  没有补贴的是少数派,仅湖南投资、岳阳兴长、电广传媒、天润控股、金贵银业、三诺生物、方正证券7家上市公司去年没有拿到政府补贴。

  据统计,上述67家企业2013年度拿到的政府补助金额总计达到18.71亿元,这个数字比2012年的13.38亿元增长了近四成,并创历史次新高。2011年,湖南上市公司这个数字达到历史最高,为21.29亿元。

  综观整个A股市场,2013年度,两市上市公司拿到的政府补助金额总计为870亿元,环比增长幅度为5%。虽然湖南上市公司拿到政府补贴的金额仅占A股的2.15%,但其增速却甩掉A股整体水平几条街。

  2.6亿,华菱钢铁独占鳌头

  从上市公司来看,虽然同样是获得政府补贴,但67家湖南上市公司的补贴金额差距也非常悬殊。它们少则数万元,多则数亿元。

  作为湖南钢铁巨头,华菱钢铁以2.63亿元的补贴,再次坐上湖南地区头把交椅。过去一年中,华菱钢铁分别在资源综合利用、征地赔偿、其他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节能环保、技术开发等9个项目上获得不同程度的补贴。其中,仅资源综合利用退税一项,就拿到了2.07亿元,这也是当年湖南上市公司最大单笔补贴。华菱钢铁其余几项补贴金额则分别在十多万元至两千多万元不等。

  岳阳林纸亦是湖南老牌上市公司,去年该公司共计获得1.98亿元的政府补贴位居第二位。补贴资金涉及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资金、成品油价格财政补贴、技术改造扶持资金、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专项资金等多达18个项目。其中,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资金最高,为4579万元。

  株冶集团也是亿元级别以上的补贴大户,该公司去年获得了1.72亿元的政府补贴。不过补贴项目只有两项,其中一项“收到与收益相关的补助款”就有1.5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列前三甲的三家公司合计补贴金额达到6.33亿元,占据了湖南上市公司补贴金额的三成。

  此外,还有华银电力、旗滨集团、山河智能等33家上市公司补贴金额在千万元以上,34家在千万元以下。金额最少的则是湖南发展,去年收到补贴款约5.9万元。

  焦点

  3家补贴大户的扭亏之路

  不难发现,华菱钢铁、岳阳林纸、株冶集团并非新兴产业,它们分别来自钢铁、造纸、有色金属冶炼三个目前不太景气的行业。

  去年前三季度,华菱钢铁、岳阳林纸、株冶集团成了难兄难弟。华菱钢铁去年前三季度亏损了2.75亿元;岳阳林纸亏损1.3亿元;株冶集团则亏损8579万元。

  其中,华菱钢铁早于2012年出现巨亏,亏损金额达32.54亿元,如果公司在2013年无法扭亏,将被ST处理,甚至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政府2.6亿元的补贴和一笔湖南华菱煤焦化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转让处置,令华菱钢铁及时化解了亏损的局面,并盈利1.06亿元。

  潇湘晨报记者多次试图联系华菱钢铁,截至发稿时止,华菱钢铁并未给出回应。

  同样,岳阳林纸2012年也出现亏损,亏损金额2.18亿元,2013年同样面临可能被ST的窘境,但近2亿元的政府补贴,不仅令岳阳林纸填补了当年亏损的窟窿,还实现了1937万元的盈利。

  “政府愿意给,企业巴不得。”岳阳林纸证券部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补贴和业绩扭亏仅是一个巧合,公司没有为了扭亏去要这个补贴。

  株冶集团此前的形势更为严峻。由于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株冶集团已被披星戴帽,如果2013年继续亏损,则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

  最终,株冶集团还是实现了扭亏。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1万元,不仅避免了暂停上市,而且成功脱星摘帽。

  对于公司是否为了保壳才去申请补贴,株冶集团证券代表李挥斥表示,公司已公告了,现在没法回答。公司目前正在谋求转型,但方向还没有确定。

  株冶集团年报中列出了业绩扭亏的六大主要原因,其中提到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获得了政府有关电力优惠政策和环保综合治理补助资金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用好用足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即征即退增值税等财税政策。

  观察

  政府该不该给上市公司发红包

  在浙江大学经济系主任叶航看来,政府对上市公司频繁、普遍的大手笔补贴,是中国特有的现象。

  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曾江洪指出,由于钢铁、造纸、有色金属都是周期性行业,其特点是低谷期很容易被市场淘汰,但一旦渡过难关,后面还是能赚钱。

  拿财政的钱补贴企业,那么,该不该补贴,如何补贴?

  叶航认为,这些企业上市,本身就是要为了通过市场,来优化资源配置。资源配置不合理、效率不高的,该淘汰的就淘汰。不然长期下去,正常的市场竞争机制将被破坏。

  不过,放手不管企业也面临着风险。中南大学金融学系研究员、硕导陈宪认为,政府补贴有好的方面。对于企业技术改造、企业创新,政府应当大力支持。对于目前亏损企业,政府如果不救,任其破产,那有可能损失的机会成本更大,同时将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会出现大批工人失业。

  叶航表示,对于政府补贴企业的情况,国外也有,但不多见。像2007年金融危机时,房利美、花旗银行等濒临倒闭,奥巴马出手救市,但救市方案也是再三讨论、授权,最后国会通过时,补贴金额也是大幅缩减。

  国外政府比较普遍的做法是,政府用一定资金买入企业股份,当企业恢复盈利能力之后,政府再出售股份,收回资金。通常时间不长,也不会介入太深。

  目前,我国一些政府发放补贴之后,资金究竟用在哪里,也无人知晓。叶航建议,我国各级财政如何动用、需要同级人大来审核,批准,并受监督,让资金落到实处。

  曾江洪表示,对于亏损企业,并不一定要靠补贴来维系生命,也可以被一线企业收购。未来中国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二三流企业要么被并购、倒闭。政府补贴救市并不是最终解决办法,企业还是以市场为归宿。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