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南隆冬如春屡破20℃ 因北极极涡作怪

A-A+2014年1月29日09:02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评论

  1月27日,东风路一名市民坐在马路边晒太阳,有车经过,就像躺在车上似的。 实习生 何佳乐 摄

  

  长沙市气象台数据

  ■制图/陈琮元

  数据

  1月的常年月平均气温为4.9℃,而截至2014年1月27日17点,1月的平均气温为8.8℃。

  历年同期12月份平均总降水量为48.3mm,2013年12月的总降水量仅为27.1mm。进入1月,长沙只在10日到12日下过一场毛毛雨。

  观点

  长沙市气象台副台长喻雨知:近期长沙气候是有点异常,“但历年冬季数据显示,并未逐年变暖。”

  湖南省气候中心专家:今年暖冬,主要因为入冬以来北极极涡中心偏向了西半球。

  这个冬天,天气让人“凌乱”。

  隆冬时节,湖南艳阳高照,最高温超过20℃;

  而埃及金字塔被百年不遇的大雪覆盖,北美出现极寒,最低温超过零下50℃。

  冰火之间,是异常还是正常?原因究竟何在?记者为此走访调查。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黄定都

  通讯员 王志宇

  市民故事

  年轻时,屋瓦下挂冰凌

  这一年,脱棉衣换夹克

  1月27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晴,最高气温18℃,长沙持续暖阳第8天。

  74岁的长沙老爹爹张毅出门前,脱下棉衣换上夹克。

  他清楚地记得,年轻时,长沙每到快过年时,家家户户的屋瓦下总挂着长长的冰凌。

  长沙市气象台副台长喻雨知说,近期长沙气候是有点异常,“但历年冬季数据显示,长沙冬季气候经历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期的暖冬时段后,近10 年里冷暖交替,并未逐年变暖。”

  今冬不下雪,还吹小南风

  1月24日,小年,暖阳当空。在开福区紫凤公园的长椅上,张毅晒着太阳,有些纳闷:“天气是很舒服,但四季太不分明了,快春节了怎么会这么热”。

  根据长沙地区中尺度气象自动监测网资料显示,当日长沙最高气温为21℃。

  按民俗,“三九四九冰上走”,可从19日开始,长沙连续7天最高气温在15℃以上。本应是一年最冷之时,但隆冬却像小阳春,张毅觉得这挺异常:“往年即使没有大雪,也少不了北风,可昨天还吹起了小南风。现在四季都不分明了。”

  儿时的寒冬景象张毅至今难忘,尤其是四岁那年的难熬冬天。因为自己位于捞刀河镇的家被日本侵略者烧毁,他们3兄弟只能寄住在叔叔家。晚上睡觉,兄弟3个便赤条条地挤在稻草铺上。虽然他把双脚塞进了哥哥的胳肢窝里,但还是受不住严寒,最后冻得哭了起来。

  他抽空统计了今年冬天的用电量,相比去年,晴朗的天气使得家里每天少用近1度电。

  未来一周最高温达26℃

  张毅想过年能冷点,四季分明点,可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蓉介绍,未来一周,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势力较弱,气温仍会偏高。28日-29日,省内会有一次弱降水降温过程;30日后,气温回升,最高气温可达26℃左右。

  长沙市气象台副台长喻雨知也预测,春节期间,长沙降雪概率很小。

  专家解读

  北美极寒中国暖冬,都是极涡惹的祸

  冬天无雪有点遗憾,但气温走高是有原因的。

  记者对比长沙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发现,去年湖南各项气温指数屡破纪录。

  极涡作怪

  喻雨知介绍,最近30年(1981年—2010年),长沙市12月份常年的月平均气温为7.3℃,2013年12月的月平均气温为8.5℃;今年1月的常年月平均气温为4.9℃,而截至2014年1月27日17点,1月的平均气温为8.8℃。

  去年6月29日~8月19日,我省出现了年内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高温日数35.1天,破1953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的32.5天;全省高温最长持续时间达48天(衡山、长沙),破2003年永顺县38天的历史纪录。

  与夏季高温相呼应,冬季气温也高,降水也少。湖南省气候中心专家指出,这主要因为入冬以来北极极涡中心偏向了西半球。

  所谓极涡,一般是指存在于北极地区的高空涡旋,气压比较低,活动也不太规律,其偏向区域内的气温会偏低。

  2013年1月,我国北方气温异常走低便是受到极涡的波及。当时,极涡的中心位于东半球。今年情况相反,极涡中心位于西半球,因此北美遭遇了异常低温,而我国大部分地区较往年偏暖。

  长沙并未逐年变暖

  关于暖冬,市井街巷里充满了各种分析:工业化影响、汽车太多……

  喻雨知解释,近期长沙气温偏高,是有点异常,但并不意味着长沙冬季气温在逐年升高。“2010年12月5日的气温是30年里当月气温最高的,有24.1℃;而1月份的最高气温出现在1992年1月29日,23.6℃。”

  她表示,气候变化的影响因素复杂,是天体引力、潮汐、太阳黑子等各种影响势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并非单一因素作用的结果。

  预报

  春节难见雪,初六大降温

  本报1月28日讯  省气象局今日发布消息,春节假日期间,我省气温前高后低,无冰雪出现。

  1月31日(初一)至2月2日(初三),全省大部以晴为主,最高气温将达26℃左右;3日(初四)至4日(初五)受冷空气影响,湘西北有弱降水;5日(初六)至6日(初七)受补充南下的冷空气影响,降温幅度可达14~16℃,自北向南将有降水发生,市民出行注意防范雨雾天气道路湿滑、能见度低等不利条件。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璋景

  提醒

  长沙1月仅下一场毛毛雨

  省气候中心专家称,入冬后,冷空气南下次数偏少、强度偏弱、降水偏少,为霾出没提供了条件。2013年12月湖南全省平均霾日数达10.9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

  而长沙气象台的数据表明,历年同期12月份平均总降水量为48.3mm,2013年12月的总降水量仅为27.1mm。

  进入今年1月,长沙只在10日到12日,下过一场毛毛雨。

  暖冬

  之利

  1、节能省电

  2、降低三类疾病死亡率  大量数据表明,居民的每日死亡人数与季节和气温关系密切。冬季老年人受气温影响最大,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心脏病的死亡人数,在寒冷天气下明显增加。

  3、有利通行

  4、有利植被生长  冬季偏暖对森林的植被生长有利,暖冬可促使小麦旺长。

  暖冬

  之弊

  1、小心呼吸道疾病

  2、病毒活跃

  3、火灾频发

  4、蚊子猖獗  熬过冬天的蚊虫繁殖迅速,春夏蚊虫就比往年要多了。

  5、植物生物钟被打乱  温度偏高导致许多传统花卉花期提前,一些严寒下的开花植物甚至花没开就凋谢了。

  湖南省林科院教授侯伯鑫介绍,冬天的气温上升之后一些植物会出现提前发芽的情况,如果遇见“倒春寒”,这些植物的新芽就会死去,出现不开花的现象。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