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免费公园被商贩"占领" 负责人:为弥补经费不足

A-A+2013年8月13日10:17西部网评论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免费公园是市民休息游玩的公共场所,属于公共资源。可是,西安的一些免费公园,却成为商业经营活动的聚集地,公共资源为什么会被经营商户“蚕食”?

  西安部分免费公园成商业活动聚集地

  一走进西安兴庆公园,游乐活动的声音此起彼伏。“环球城国际大马戏”、“麻将馆”、“射击场”、“科技体验场馆”,一个挨着一个。

  兴庆公园位于西安城墙外东南角的咸宁路上,因在唐代皇宫兴庆宫遗址上修建而得名,是我国最古老的历史文化遗址公园。兴庆公园占地780亩、兴庆湖面积150亩。2006年7月15日实行门票免费。然而,门票免费了,公园的经营活动却多了起来。记者粗略地统计了一下,兴庆公园大大小小的经营项目就有五六十个。

  和兴庆公园一样,占地面积96亩,位于西安市莲湖路上的莲湖公园, 因种植大片的荷花得名。特别是夏季,成了周边群众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但是,在公园里,商家、经营户口却无处不在。一些空地,甚至成了驾校的训练场。

  天平驾校工作人员:“考五样,倒库、半坡、起步、曲线、直角、车位,这所有的项目咱都有。”

  驾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开办驾校,已经有两三年时间,学汽车驾驶技术的学员,都可以在这里练车。除了驾校外,在莲湖公园里餐馆、培训学校、茶楼、小卖部、等,占据了不小的有利位置,让原本宽敞的公园,变得更加狭小。

  记者:“这里是位于西安市西五路上的革命公园在做广告公开招租摊位。革命公园占地面积150亩,作为为纪念北伐战争死难的军民而建。当时在公园内建有烈士祠和革命亭,供市民凭吊纪念。西安解放后政府对公园进行了整修,广植花木,建花坛、亭台、开辟了莲池,然而,如今公园里却成了商业聚集地,就连夜市也在公园里开张了。”

  除了夜市,公园里还开有小诊所、小吃摊等,除了门票不收费外,其他活动都得收费,经营项目多达三十多个。

  群众:“噪音太多,关键是这器械坏了没人管,没几个好的。”

  群众:“赚钱的(项目)多,真正免费的就没人管。”

  群众:“这个事情我反对,噪音大,污染多,环境不太好。”

  群众:“不要搞经营,变味了。”

  群众:“肯定影响大家,早上锻炼的中来年人挺多的,就这点地方锻炼,那娱乐的肯定占地方。”

  群众:“人太多、乱,不应该有这样的(商业)活动。”

  革命公园除了供市民游玩休闲和瞻仰先烈外,还是周边群众的紧急避难场所,一旦遇到较大的自然灾害,这里就是最好的避难场所,然而,公园的经营户却见缝插针挤占了空间,给紧急避难场所留下了隐患。

  公园负责人:为弥补公园经费不足

  记者了解到,免费公园里大搞商业经营活动,挤占了市民活动空间的现象,在西安比较普遍,直接影响着市民游园的质量。针对这一问题,今年5月3号,国家住建部下发了《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公园运营管理专项检查,就公园中存在的出租公园房屋及设施设备给私人经营,违规建会所、茶楼等情况进行整改,尽快恢复公园的公共产品性质。那么,西安市的免费公园里,经营活动为何仍在继续呢?采访中,一些公园的负责人就说,这样做都是为了弥补公园的经费不足。

  西安市革命公园副园长景思谦:“每年的拨款比例是50%,大概是人员工资这块不到400万,另外还有门票补贴是100多万,剩下的还有公园的经营收入是100多万,跟我们的支出相比较,缺口就在150万到200万之间。”

  据了解,西安市目前有各种公园69家,属于西安市市容园林局管辖的免费公园共有六家,分别是兴庆公园、革命公园、莲湖公园、纺织公园、长乐公园和丰庆公园。其中兴庆公园、革命公园、莲湖公园、纺织公园是财政差额补贴事业单位,长乐公园和丰庆公园是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对于差额补贴公园,西安市财政每年拨款只占到所需资金总量的40%到60%,而自收自支的公园只能全部靠自己想办法筹集经费。这样以来,为了弥补资金不足,公园管理方只能想别的办法。

  革命公园副园长景思谦:“像公厕呀,绿化呀都没有专项的经费去维护,只能通过一些经营上的收入和城维上的一些资金做维护这个事情。”

  对于这样的说法,西安莲湖公园负责人介绍说,政府财政每年给公园的补贴只占公园所需经费的60%,公园的日常维护显得十分吃力。

  莲湖公园党委书记白海霞:“公园一年的财政补助拨款292万,一年的城维经费30万,公园经营性的收入有96万。公园事业费支出一年又546万,资金缺口一年有150到160万。大树比较多,高空修剪机需要购置,目前没有购置;然后打药车、洒水车、扫地车也没有。还有绿地的维护都不够。”

  既要给公众提供休闲和紧急避难的任务,又得想办法筹集资金,搞商业是无奈之举。对此,西安市市容园林局表示,他们正在开展调研,争取资金支持,规范公园经营行为,让公园回归公益性质。

  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公园管理处秦遵来:“一个是政府部门在体制运行上,要结合新的实际进行调整,目前正在调研提取方案的审查之中。第二公园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秩序,规范经营秩序,确保公园的良好的游园秩序和良好的公园环境。第三加大对公园的投入,对公园设施的维护,提高管理质量,对公园的环境进行翻新改造,确保市民对公园服务工作的满意,确保公园良好的服务品质。”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