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溺水成亚洲儿童头号杀手 多水之地缺乏有效监护

A-A+2013年8月9日11:35中国新闻网评论

菲律宾的水上人家。

在孟加拉国,一名男童在参加“安全游泳”项目开展的公益游泳培训。

柬埔寨儿童在水中划船。

● 每年亚洲儿童溺亡估算数量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欧阳炜

  2012年9月12日下午,在越南河内市郊外,8名13岁和14岁的女中学生在图莱湖里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据越南青年报报道,越南每年夏季大约有3500名儿童溺亡。

  无独有偶。也是在今年夏季,6月10日这一天,中国很多地方刚放暑假,在山东、黑龙江和河南三地共有12名中小学生溺水身亡。据新华社6月11日消息,在山东莱芜,7名初中生在河里游泳时,一人出现险情,另外6人跳入水中施救,结果7人全部丧生;在哈尔滨高家村的松花江畔,一名初中女生在河边洗手时不慎滑落水中,与她同行的5名同班男生下水施救时,有3人不幸溺亡,落水女生也未能幸免于难;在郑州,一名8岁男童在只有20公分深的景观喷泉池中溺亡。

  其实,类似的事件不仅仅发生在越南和中国,这是亚洲国家普遍存在的问题。国际救生协会(ILS)2011年底发布的报告称,“溺水是全球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人口密集、资源缺乏的亚洲国家,溺水已经成为威胁儿童(1-17岁)生命安全的‘头号杀手’。”

  首份报告:应像重视流行病一样关注溺水

  每当人们想到导致全球儿童死亡的最大“杀手”时,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贫困和疾病。其实,一桶水、一片稻田和一眼浅泉都可能成为低龄儿童的“致命杀手”。去年,由儿童安全联盟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溺水是亚洲很多国家隐形的“流行病”。这份报告名为《儿童溺水――在亚洲中低收入国家近年出现的儿童致死主要原因》,是一项系列调查报告的第二部分,这是由世界权威机构发布的第一份有关儿童溺水问题的报告。报告中提到,在越南、孟加拉国、中国、菲律宾和泰国,溺亡儿童的数量相当惊人。

  报告提出,溺水已成为儿童在结束婴儿期后的最大“杀手”之一,应该引起各国公共卫生部门政策制定者的关注和重视。儿童安全联盟主席彼特・皮特森说,“死于溺水就像死于肺炎、麻疹和痢疾等疾病一样,都是悲剧。像流行病一样,溺水也是可以预防的。”

  无声沉没:真实死亡人数远高于公布数据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溺水高峰主要是在发生水灾的时候。其实不然,在很多亚洲国家,特别是在农村,溺水事件每天都在发生。”国际救生协会溺水预防理事、澳大利亚皇家救生会首席运营官贾克丁・斯卡尔说,“我们将溺水称之为‘沉默的流行病’,每年在亚洲估计有20万到30万儿童溺水身亡。”而在一向重视水安全教育和预防工作的澳大利亚,每年仅有大约40人死于溺水。

  儿童安全联盟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期共同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提到,在孟加拉国,特别是在该国农村,儿童因溺水死亡的比率比澳大利亚高40至50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初步调查显示,在美国和亚洲,溺水是造成1-4岁幼儿伤害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但是在亚洲的致死率却比美国高约30倍。在中国,溺水是1-14岁儿童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中国和印度溺水死亡率特别高,共占世界溺亡总人数的43%。另据安全儿童联盟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在拥有世界三分之二儿童人口的亚洲,溺亡儿童人数占全世界总数的95%。

  尽管如此,专家们仍然普遍认为,在亚洲有关溺水的数据仍然被低估。斯卡尔说:“孩子们不是在医院溺水身亡,溺水发生的地点往往离相关登记部门很远,而且溺水身亡发生得很快。另外,一旦孩子溺水身亡,悲痛万分的家长会迅速将孩子埋葬。据估计,可能有多达70%的溺水死亡事件没有被记录。”所以,溺水在亚洲很多国家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溺亡析因:儿童在多水之地缺乏有效监护

  在谈到儿童溺亡原因时,斯卡尔表示,最大问题就是在“到处有水”的地方低龄儿童没有得到有效监护。在亚洲很多农村地区,“农民在自己的住所附近干的农活大都会涉及水――家禽要饮水,水稻水需要水灌溉,养鱼需要池塘……而在这些地方,大孩子带小孩子的情况很普遍,但是让年仅6岁的儿童去照顾一个两岁的孩子显然是不恰当的。”

  “孩子度过幼儿期后,最大风险就是不会游泳了。”斯卡尔说。

  儿童安全联盟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发布的《儿童溺水――在亚洲中低收入国家近年出现的儿童致死主要原因》报告中提到,约90%的1-4岁幼儿溺水地点在离家100米之内,其中有47%是在离家只有10米内的地方溺亡。在亚洲溺亡的儿童中,1到4岁初学走路的幼儿占到将近一半。这是因为当他们的母亲在忙着做家务的时候,缺乏安全意识的1-4岁的孩子更容易走离原地。这个年纪的孩子母亲往往还没有充分意识到,自己的孩子已经会走路,另外可能经常会认为孩子正由其他人照看着。还有一个风险因素就是,这一年纪的幼儿可能会在一桶水里或者无人监视的小水域溺亡。

  儿童长到5岁以上后,如果会游泳那么溺亡的概率就很低了。然而,5岁多的儿童真正会游泳的并不多,因此5-9岁的学龄儿童溺亡人数占到了总溺亡人数的三分之一还多。在孟加拉国,4岁以上溺水儿童中不会游泳的占86%。因此,对于这一年龄段的儿童来说,学会游泳十分重要,他们在这个年龄段更喜欢探索和冒险。围栏或监管也难以阻止他们进入水域探索的欲望。

  孩子长到10-14岁,溺水事件的发生率一下就减少了一半多,每年大约有4500人。到了15-17岁就更少了,每年只有约300人溺亡。这一年龄段的青少年大多已经学会游泳,或者会与会游泳的同伴下水。

  预防控制:儿童安全联盟和澳大利亚政府贡献大

  在孟加拉国,当地一位女志愿者把自己的家变成了义务托儿所,每周6天、每天4小时为有需要的家长提供服务。这位女志愿者是在接受儿童安全联盟的培训后做出的这一举动。

  儿童安全联盟正与一些当地机构,比如孟加拉国伤害预防中心进行合作,为家有幼儿的父母们创造更好的监护条件,类似措施包括在孟加拉国设立托儿所。这些托儿所还可以同时兼作免疫注射点、儿童早教中心或者母亲交流中心等。

  该机构还与澳大利亚皇家救生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亚洲多国当地机构联合,推出“安全游泳”项目。据儿童安全联盟高级运员官罗斯・考克斯介绍,该项目自2006年以来已经在孟加拉国培训了15000名小学生,自2009年以来在越南培训了15000名小学生,而且在这些学会游泳的孩子中没有出现溺水死亡的报道。

  最近几年里真正认识到儿童溺水预防工作重要性的是澳大利亚政府,该政府是发展中国家儿童溺水预防工作的“领军人物”。澳大利亚国际开发署(AusAid)不仅为孟加拉国国际溺水研究中心提供赞助,同时还为在孟加拉国和越南开展的溺水预防项目以及2011年在越南举行的溺水预防国际会议提供资金。

  人物专访

  海德博士:为亚洲“多事水域”修一座桥梁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欧阳炜

  本月初,2012国际安全会议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举行,阿德南・海德博士以大会组委会主要成员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伤害预防专家双重身份参会,他异常繁忙,十分活跃。10月3日,记者在由他主持的一场分组专题会议上“守株待兔”,在会议结束时终于“抓住”他展开了一次专访。

  深圳特区报:你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什么?

  海德:在过去的10多年里,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南亚和东南亚公共卫生方面的问题,主要目标就是在发展中国家开展伤害预防工作。比如,我曾在巴基斯坦从事医疗急救工作的研究,在乌干达做过有关交通法律法规建设的研究,在阿富汗难民中展开伤害类型的调查等。

  深圳特区报: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儿童溺水问题的呢?

  海德博士:10年多以前,我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拿到博士学位后不久,我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了。当时,我在孟加拉国从事调查工作时发现,根据该国政府部门的统计数据,在1-4岁的死亡儿童中,溺水身亡者占了四分之一。这是很惊人的数据。

  深圳特区报:除了研究工作,您是否展开了预防介入方面的工作呢?

  海德博士:当然有。我们实施了一些简单经济的预防措施,比如在居民屋子周围修建幼儿围栏和门槛围栏等。

  深圳特区报:你们的工作遭遇过什么样的困难?

  海德博士:首先是研究经费不足;其次,在孟加拉国,当地的民风民俗也影响了预防工作。当地人认为,孩子溺水是神灵的旨意,有些父母甚至看着孩子溺水都不去救,错误地认为救上来孩子仍然会死;另外,10年前孟加拉国的人均年收入仅有550美元,所以像修围栏这样的事情在该国的居民生活中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推广起来比较困难。

  深圳特区报:你们最早的研究成果什么时候发表的?在世界公共卫生领域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海德博士:2003年,我们的第一份研究报告《溺亡:孟加拉国儿童面临的新挑战》在《国际伤害控制和安全推广》杂志上发表。这篇报告在世界公共卫生领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专家们的反应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啊,我们通过痢疾和流行病预防救下来的孩子,又因为其他原因失去了生命。”

  深圳特区报:在溺水研究方面,您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海德博士:我们准备继续在孟加拉国开展溺水预防工作。

  深圳特区报:在预防溺水方面,你们和中国有什么合作吗?

  海德博士:我们正在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为中国溺水预防对策建言献策。尽管相关工作仍在进行中,但我们相信,在孟加拉国和中国开展的工作将为溺水预防干预整体方案在亚洲其他地区推广和实施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人物简介:在亚洲溺水预防领域研究,一个被常常提及的“领军人物”就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阿德南・海德博士。现年45岁的海德博士来自巴基斯坦,由他领导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伤害研究部(同时又是世界卫生组织伤害、暴力和事故预防合作中心)承担了大量有关溺水的研究课题。总部位于比利时的国际救生协会主席斯蒂夫・比尔曼评价说:“海德和他的同事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对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政策制定者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在溺水问题尚未得到广泛关注的情况下,他的研究工作为提高人们对这一‘流行病’的认识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溺水相关数据

  亚洲每45秒就有一个儿童溺水

  在亚洲,每45秒就有一个儿童溺水。

  最近几年,儿童安全联盟选择孟加拉国、柬埔寨、泰国、越南和中国的北京和江西省开展了一次最广泛的调查。而溺水给亚洲造成的实际影响应该比这些数据显现出来的要大得多。

  在上述被调查国家和省市,每天有104名儿童死于溺水,或者说每14分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溺水。

  ● 每年亚洲儿童溺亡估算数量

  地区每年儿童溺亡估算人数每年儿童非致命性溺水死亡估算人数 溺水儿童独自或与

  同伴下水溺水的百分比

  4岁以上会游泳的

  儿童溺水百分比

  孟加拉国16,57066,65067%14%柬埔寨2,0942,87750%5%中国北京172172--中国江西4,470341587%5%泰国2,6453,00054%11%越南11,66511,79568%*6%*总数37,61687,91765%9%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