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14位老师获“徐特立教育奖” 最长教龄41年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9月11日08:46【评论0条】字号:T|T

曾天雄(湘南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曾天雄(湘南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刘友金(湖南科技大学) 刘友金(湖南科技大学)
张新民(湖南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张新民(湖南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李建新(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李建新(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
范彦江(娄底市第一中学)范彦江(娄底市第一中学)

  表彰大会上,14位“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都是从事教育工作20年以上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他们的平均教龄为31年,其中,长沙市第一中学59岁的周建华老师教龄最长,为41年。

  据了解,我省设立“徐特立教育奖”用来表彰省内杰出教师,评选根据《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评选暂行办法》,经过民主推荐、徐特立教育奖评选委员会评选而出。

  今年省政府决定授予朱汉民、刘友金、李建新、吴义强、何兆述、张光耀、张利萍(女)、张建仁、张新民、范彦江、周林生、周建华、孟毅、曾天雄14位同志“徐特立教育奖”荣誉称号,享受湖南省先进工作者待遇。

  获奖代表

  没有差学生,坚持慢艺术

  周建华(长沙市一中  中学高级教师)

  “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做的哲学,细节文化”,这是周建华从教几十年来贯彻的理念。作为一名生物特级教师,他不但理论功底深厚,教学技艺高超,教学理念先进,还能与学生打成一片,深得学生喜爱。

  周建华曾经担任班主任的1个班,学生学习基础薄弱,习惯较差,是学校有名的“乱”班,通过他耐心、细致的工作,以及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良好班风迅速形成,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后来,该班团支部被评为学校“优秀团支部”,60%的同学考上了本校高中部,他教过的学生中很多已成为优秀人才。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周林生(湖南省地质中学  高级讲师) 

  “徐特立曾经说过,教书是一个愉快的事业,你越教就会越爱自己的事业。当你看到你教出来的学生一批批地走向生活,为社会做出贡献时,你会多么高兴啊!从徐老的名言,我感悟到一个深刻的道理:所谓师魂,就是爱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就分享不到学生的成功,就体会不到教育的幸福。”

  这是周林生获得“徐特立教育奖”后的感言。2000年初他担任地质中学校长,看到的是陈旧的校舍、简易的炉渣操场、落后的教学设备。如今学校从一所普通中学,发展成拥有80个教学班级、5000多名学生的名校。■记者 贺卫玲

  教师健康

  超四成教师有“职业病”

  近日,长沙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为全市1000多名教师体检之后,统计结果显示,超过四成教师患咽喉炎、腿部静脉曲张、颈腰椎病等疾病;高血脂、痔疮、慢性胃炎这些疾病也有上升趋势,占到近三成左右。

  该院体检中心主任栗文辉分析,说话多、喝水少、粉笔微尘的吸入是导致教师多发咽喉炎的主要原因,声带也是他们最易受伤的地方。数据统计,慢性咽喉炎的发病率占42.46%。

  此外,长时间地站立授课,下肢静脉内的血液流速减慢,易导致下肢静脉曲张。长期伏案工作,形成颈部肌肉和韧带的慢性损伤,严重者演变成颈椎病;站立时腰椎承受压力大,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专家建议,教师要注意科学用嗓,讲课中切勿太大声或急切地说话;常用温开水、薄荷口含片润喉;少食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及糖分过高的食物,多摄取清肺养阴、化痰散结的食物。 讲课时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上,始终保持一只脚处在休息状态,并可慢步走动;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活动活动双腿。平时多慢跑,做关节屈伸活动,腿部按摩。睡前养成热水泡脚的习惯,午休时可将腿部抬高促进下肢血液循环。■记者 李琪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