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我国拟重大节假日公路免费行 市民:有几个节日?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年“五一”期间京珠高速雨花收费站,排队进城的各类车辆排成长龙。陈飞 摄今年“五一”期间京珠高速雨花收费站,排队进城的各类车辆排成长龙。陈飞 摄

  免费通行三大悬念  是否覆盖所有法定假节日

  是否惠及所有车辆

  是否会导致公路收费期限被延长

  本报讯(记者 苏毅)

  @中国国土资源报前晚在腾讯微博发布“节假日,高速费免了”:“据可靠消息,今后重大节假日期间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啦!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办确定的上述节假日连休日。”记者昨日就此先后联系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长沙周边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人员,均称未收到此通知。记者登录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截至昨晚发稿时也未发现任何相关消息。

  长沙五大收费站

  一到节假日就排队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日前对外发布消息,称重大节假日期间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方案正按程序报批,批准后将尽快出台实施。这意味着在不久的某个国庆节或春节,长沙市民可以在惬意中免费通行收费公路,免去排队等候之苦。

  “一到节假日,我都要回老家益阳看望老母亲,但每次出发前,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什么时候走比较合适,不会在长沙西收费站排队。回来的时候也是如此。一堵就是半个小时,排队过收费站,是家常便饭,真的急人。”在长沙某省级事业单位工作的陶先生对节假日过收费站体会颇深。他说尤其是春节、国庆黄金周等出行高峰期,高速公路收费口已成为道路交通拥堵的主要瓶颈。

  据记者了解,每逢重大节假日,尤其是节假日首末两日,长沙进出城的五大收费站均为交通拥堵地段,其中包括京港澳长潭段李家塘收费站、雨花收费站,长永高速星沙收费站,长潭西高速学士收费站,长常高速长沙西收费站。

  “即使各收费站开通所有进出口车道,使用便携式收费发卡机、开启复式收费亭等,但还是难以满足车辆快速通行的需求。”长沙某收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尤其是遇到恶劣天气,那通行速度就更慢了。“车主急,我们这些工作人员更急。”

  一天通行3万台,车主受益很可观

  “我真的希望尽快实施,重大节假日公路免费通行后,省内自驾游那将是我每年节假日的重要活动内容。”驴友张小姐告诉记者,如从长沙开车到凤凰,一个来回就得缴通行费近400元。过路费免除后,就相当于送了两天在沱江边的房费。

  “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实行大长假制度大大促进了旅游业发展,拉动了经济的发展。一旦这次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话,势必再将引起一个旅游高潮,提升假日经济层次,这对于促进百姓旅游消费大有裨益。”张小姐如此认为。

  对于百姓叫好的事情,作为收费公路主管部门和经营单位又有怎样的想法呢?记者先后与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长沙周边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试探性的采访。对于重大节假日公路免费通行,他们均称暂时还不知道其中的具体规定,到底什么时候能实施还是一个未知数。“这里面牵涉到多方的利益问题,比较复杂。”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按交通运输部的有关规定执行。

  记者从长沙周边高速公路某门户收费站了解到,该收费站日均车辆通行量2万台左右,重大节假日近3万台,一旦实施免费通行,一天的“损失”就相当可观。

  “重大节假日”未覆盖大小长假?

  免费通行是否覆盖所有法定节假日?是否惠及所有车辆?实施后,是否又会来个“堤内损失堤外补”,延长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在记者走访中,九成以上的长沙市民不无以上三大疑问,他们希望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来得彻底一点,覆盖所有大长假和小长假。

  不过,有消息称“重大节假日”仅限于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虽然没有得到交通运输部的官方答复,但与大家的期望还是有点距离。“车辆免费通行应包括国家所有的法定节假日,除春节和国庆外,还应包括中秋节以及元旦,这不仅能让回家的人们可以以最低的成本和最快的速度回家,而且也能体现国家在公共制度上的人文关怀。”有关人士如此认为。

  据悉,今年5月份,交通运输部权威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信息称,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免收7座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可行性。言外之意,7座以上的大中型客车,极有可能不免收。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