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母亲送考被撞 莫对“赴考女生”进行道德审判

来源:北京青年报2012年6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7日高考第一天,湖南省长沙市长郡中学女生张倩,在妈妈杨意德的陪同下去参加高考。上午8时10分左右,一辆黑色汽车突然撞上母亲,并致其当场昏迷。张倩哭着要陪妈妈去医院,在交警及围观考生家长的劝说下,含泪走进考场。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质疑,有人觉得高考固然重要,但女孩应该陪在母亲身边;有人认为母亲的心愿是女儿考好,此时女孩去考试才算尽孝。

  事件 送考路上 母亲被撞飞

  长沙市天心区交警大队三中队的中队长李卫昨天下午在电话中向记者介绍了事故的大概情况。

  “当时我正在附近巡逻,接警后约3分钟赶到现场,看到一位中年女子倒在斑马线附近的路上,头部出血,手机、鞋子散在周围,她女儿蹲在旁边哭得很伤心,说不去考试了,要陪妈妈去医院。

  “当时肇事车辆驾驶员已经拨打了120,但救护车还没有到。围观的人里有俩送考生后返回的家长,知道女孩儿是要参加高考时,劝女孩儿去考试;我也劝孩子,你留在这里也没有用,等救护车过来我们肯定把你妈妈送到医院好好救治,你就放心吧。我觉得交警不仅要处理事故,还得把事情处理好,高考对这孩子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在大伙儿的劝说下,这孩子答应去参加考试。我用摩托车载着她送到一公里外的考点,校门口接考的老师一听这情况,赶紧找一位老师陪着她去考场,一路上还不断安慰,怕影响孩子的心情。

  “返回到事发现场后,她妈妈已经被救护车送到了医院,肇事车辆驾驶员也跟着过去了,孩子她爸接到电话后也往这边赶。”

  李卫说,事发瞬间母女俩正在横穿马路,轿车从南边驶过撞到了母亲。母亲倒下的地点是斑马线旁边,事发时是否走的斑马线尚不清楚,目前还在调查中。

  手记 莫对“赴考女生”进行道德审判

  妈妈送自己参加考试途中遭遇车祸,不管去考试还是陪妈妈去医院,这个女孩儿都会留有遗憾。

  许多人将女孩儿的选择上升到“高考比母亲”的层面。其实,在去一个很重要的场合的途中,遇到一起超出自己掌控的突发事件,加上周围人的推动、劝说,不管是去考试还是去医院,于女孩儿恐怕都是一念之间。对于这对突遭意外的母女,我们除了祝福母亲平安、孩子考好外,切莫对孩子进行道德审判。

  的确,在劝女孩儿赴考的好心人和对她的选择持理解态度的人们身上,能感受到高考对中国家庭的重要性。对于大多数中国孩子来说,12年寒窗苦读的“厚积”,就是为了这一天的“薄发”,高考确实与很多孩子的前途息息相关。

  但笔者想问:为什么12年的努力,就为等到这一天?为什么我们12年的努力不能为更多的选择?当有一天,家长、孩子、社会都明白并实践这一点——通向幸福有无数种岔道无数种可能,或许我们的教育就更有希望了。

  争议 是陪母亲看病还是去高考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争议。有人认为,妈妈被撞后倒在血泊中并且昏迷,女儿却仍旧去参加考试而不是陪在母亲身边,这个选择让人感到母亲的生命不如一次考试重要,“高考可以晚一年再考,母亲只有一个。”

  还有人认为这是因为高考太重要,才导致女孩儿做出这样的选择,这是高考体制和人性的一次大碰撞:“高考,居然严重到可以让人不顾性命……考生妈妈送女儿考试路上出车祸,女儿被劝说继续高考……这是一种怎样的价值观。”

  但许多人、尤其是一些家长认为,母亲正是因为送女儿去参加考试才被车撞的,如果女儿因此放弃了考试,母亲也不会开心的。高考对中国家长来说意义非凡,只有好好考试才是对母亲最好的报答和安慰。她们承认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怎么选都有遗憾。

  李卫表示,他也看到了“高考重要”还是“母亲重要”的这些争议,他说事情的发展违背了他们劝女孩去赴考的初衷,“当时妈妈的情况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之内,有救护车、有我们,女孩儿即使留在那里也没什么用,反而会因为放弃考试而让她妈妈担心。我后来去了医院,希望把‘没影响’孩子考试的消息告诉她妈妈,可惜她处于昏迷状态。”

  李卫说,后来他跟孩子的爸爸交流过,知道其家人对孩子寄予了很大的期望,说妈妈得到了妥善的照顾,不希望影响孩子考试。“我后来在考点附近巡逻,两次遇到她,问到她考得怎么样,都说差不多。”李卫感到很欣慰。

  观点 王旭明:此事与孝无关

  针对这个事件及引发的争议,记者采访了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刚听完舆论对这个事件的评论后,王旭明就表示“没兴趣”:“女孩儿不管去考试还是陪母亲去医院,都和‘孝’无关,如果是她妈妈在荒郊野外没人管,她去考试了,这还有得说,现在这个妈妈不是没人管……高考是不是太重要,不是能从这个事件中引出来的话题。”

  进展 母亲尚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事发后伤者被送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昨天下午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母亲杨意德送到医院时,创伤性休克,头部受伤,骨盆、腰部等多处骨折。最初检查时未发现其胸腹部的脏器出现损伤,但不排除后期检查时发现损伤的可能性。经过两天的治疗,目前杨意德仍然在重症监护室,受伤部位有继发性出血,在用药物止血,尚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