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潭博物馆和规划馆主体建成 预计7月完工

来源:红网湘潭 2012-05-17 15:52:49

  本报湘潭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田年经)昨日上午,记者看到湘潭博物馆和规划馆的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毕,正在进行内外墙体的装饰工作。据了解,湘潭两馆建设预计7月份可基本完工。主持设计两馆的中国建筑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也于近日来潭,察看指导建设工作。

  湘潭市规划馆和博物馆位于该市岳塘区湖湘东路以北、梦泽山庄以西,占地54.6亩,建设规模4万多平方米,总投资3亿多元。规划馆主要展示城市的未来,博物馆则展示城市的历史和文化,两馆合建,实现历史文脉与未来发展的完美融合,将成为湘潭市公共文化建设的地标性建筑。

  两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设计大师程泰宁亲自主持设计。程泰宁曾参加过北京人民大会堂、南京长江大桥头建筑的方案设计,主持设计了杭州铁路新客站、加纳国家剧院等40余项国内外重要工程,在世界建筑界享有盛誉。在建筑构造上,他提出独特的网络经纬理念,传递出穿越历史与现代的时空感觉,同时实现户外和室内空间的相互融合。

  2011年7月,湘潭两馆建设项目正式动工。经过大半年的紧张施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毕,预计今年7月份基本完工。届时,两馆将采用太阳能、自然采光光筒等绿色建筑技术,其中太阳能光伏板发电每天可达功率为100KW,每天的发电量可达250度,加上采光筒照明技术,能基本满足两馆的日常照明要求。

  程泰宁介绍,两馆的设计是开放性的,设计了大量的游道和走廊。建成后,市民不但可以来此“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还可以在这里休息、喝茶、聊天、看风景。程泰宁告诉记者,他2007年来湘潭参观齐白石纪念馆时,看到印章被作为一种雕塑进行展示,这给了他极大的震撼。他认为,这种将篆刻文化和书法文化相结合的做法很适合湘潭的文化,因此,他在设计两馆时很好地将此融入了进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博会18日长沙开幕
  2. 2潭耒、长益高速22日起大修
  3. 3湖南现首例镇政府三公消费清单
  4. 4湖南公安厅原副厅长涉嫌受贿
  5. 5湖南高校职称涉事评委确认违纪
  6. 6环卫工被撞 肇事司机现身自首
  7. 7长沙学院电梯超载致一学生受伤
  8. 8衡阳“最牛钉子树”一夜失踪
  9. 9奶奶伙同儿子拐卖两个月大亲孙
  10. 10男子号称最牛乞丐招摇过市

专题更多>>

湖南百万人遭洪涝灾害

湖南342.2万人遭受灾 死亡失踪7人![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