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岳阳“江豚保护区”项目拨款7年不见开工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2-15 08:50:08

    一无保护区域图;二无招牌;三无界碑;四无标识;五无标本。2月13日,经过长达半年的“科考”,记者终于发现:被岳阳市畜牧水产局沾沾自喜、津津乐道了整整7年的所谓市级“岳阳市东洞庭湖江豚自然保护区”,目前其实还只是停留在纸上。

  其实,早在2001年,国家农业部就制订了《长江豚类保护行动计划》。目前,长江中下游已有湖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建立了6个江豚自然保护区。2005年,农业部拨专款350万元要求岳阳建立“东洞庭湖长江江豚市级自然保护区”。

  7年过去了,这个救江豚于水火的“江豚保护区”总该建成了吧?那么,它应该具备哪些标志呢?岳阳环保人士彭祥林称:必须有保护区域图,有招牌,有界碑,有标识,有标本。

  拿着这个“导航仪”,从去年8月开始,记者无数次在东洞庭湖区鹿角、麻塘、城陵矶等地走访和下湖调查,问及“江豚自然保护区”在哪?结果,没一个人知道。

  那么,这个“保护区”究竟应该建在哪呢?“当然应该在洞庭湖里。”江豚保护志愿者何大明愤怒地说,“但是,‘毛’都没有一根!”世界自然基金会项目官员韦宝玉多次跟记者报警:洞庭湖江豚的死亡速率远高于其他水域。

  踏破铁鞋,记者终于获悉:岳阳市南湖风景区湖滨街道办事处有个“江豚保护中心”。2月13日下午,记者出岳阳城南行5公里,寻到了这个众里寻他千百度的“中心”。

  走近四面荒郊的一栋漂亮大楼,正门挂着金灿灿的“岳阳市渔政管理站”招牌。问及“江豚保护区”问题,渔政站站长说:“渔政管理站这栋办公楼就是江豚保护中心。东洞庭湖江豚自然保护区项目立项于2004年,但由于各种原因至今没有验收。”记者将所谓“江豚保护中心”上下周遭看遍,也还是没有看到事关江豚的保护区域图、招牌、界碑、标示。标本室倒有一个,但无标本。

  “江豚的标本室在东风湖观测站。”按照渔政站长的指引,记者前往岳阳楼区东风湖。湖边停着两艘渔政趸船。船上住了租客,开了超市;船下河床上满是生活垃圾。母亲湖成了他们的大“厕所”。

  找了半天没找到“江豚标本室”。最后,在趸船二楼找到了一块不足两平方米的“岳阳市东洞庭湖江豚自然保护区东风湖观测救护站”的标牌,上有17个被烟蒂烧坏的印迹。

  办公室桌椅积着厚厚一层灰,手一划,露出一道黑色“笔迹”;黑色皮沙发上可看到一粒粒的老鼠屎。走进南边一间小房子,看到一个江豚标本,但满是灰尘;进门左边角落里堆着5床棉絮。

  迈进北边一间小房子,角落里有一个落满灰尘的担架;柜子里摆着药箱、消毒液、碘酒、药棉和医用酒精。随手拿起一瓶酒精查看,有效期是2007年11月3日至2009年11月3日。

  档案柜里空空如也。

  江豚危在旦夕,岳阳市畜牧水产局居然如此“保护”。记者不禁悲从中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