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岳阳成立协会保护江豚 要它成湖南“熊猫”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1-09 08:15:28

    本报1月8日讯(记者 徐亚平)今天,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宣告成立,发表了《中国长江江豚保护宣言》,并成立了水上巡逻队。自此,“极危”珍稀水生动物江豚有了自己的“保护伞”和“近卫军”。协会全体志愿者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好江豚,推动江豚升格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把它变成湖南的“大熊猫”和岳阳的新名片!

    江豚,头部钝圆,性情活泼,总是嘴角含笑,大脑同海豚一样发达,智力与大猩猩接近。属哺乳动物。其小名叫“江猪”,大名叫长江江豚,滚圆的身体常在水中不停地跳跃、点头、喷水,还喜欢追逐船尾泛起的浪花。它与白鳍豚是难兄难弟,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2500万年。

    由于人类毁灭性捕捞等原因,江豚以每年15%的速度锐减,其数量比国宝大熊猫还少,已成名副其实的“水中大熊猫”。目前,洞庭湖仅存120余头。中国科学院 研究员王丁悲观预言:“长江江豚很有可能成为第二个白鳍豚。10年内,江豚也将灭绝。”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皮书的标准来看,长江江 豚已达到“极危”级。

    本报岳阳记者站邀请该市新闻、教育、科学界人士及11位渔民,发起成立“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主要领导对此表示支持。岳阳市党政军领导、市科协、民政部门给予了积极支持。

    协会将高频展开水上巡逻、劝阻非法捕捞;组织志愿者宣讲团,深入湖区、学校、村庄、水上捕捞人员中巡回宣讲江豚保护;快速建立江豚保护观测站和志愿者工作 站,开展常年常规观测、调查和救护受伤江豚等保护江豚的活动;探索江豚迁地到南湖保护,让南湖成为全世界瞩目的观赏江豚的旅游目的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专题-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2. 2古城墙作证湘江变窄100米(图)
  3. 3长沙新北站春运与老北站同时使用
  4. 4奥尼尔确认上湖南卫视春晚要逗你玩
  5. 5长沙取款超5万可让巡警当保镖
  6. 6男子轻信购车返税乱转账被骗20万
  7. 7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8. 8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9. 9年轻男子情迷半老徐娘酿血案
  10. 10香颂国际被盗业主丢失6年心血书稿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