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今年破获近500起扒窃案 未成年人占一成

来源:株洲晚报 2011-11-30 08:09:49

    株洲晚报11月29日讯(记者洪会强 通讯员朱瑛)“这几天天气冷了,关于扒手的报案也变得多了起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大队大队长王德胜介绍,今年1到10月份,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扒窃案件近500起,抓获各类扒窃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

    什么地方最易被扒  公交车内扒手案件占一半

    王德胜介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破获的近500起扒窃案件中,发生在公交车上的占五成以上。

    今年10月8日下午2时许,市民刘女士带着给亲人交住院费的2000元多元现金,在贺嘉土公交车站乘5路车。在中心广场站下车时,刘女士突然发现提包内的钱包不见了,她立即向路边的巡逻民警求助。

    贺嘉土派出所巡防队员黄欣此时恰好发现一穿粉色衣服的女子将一个钱包丢到地上,民警马上将该嫌疑人抓获,为刘女士挽回了损失。

    除在传统的繁华闹市进行扒窃以及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作案外,犯罪分子还频频在大型展览活动、宾馆饭店等餐饮场所拎包。甚至还有部分违法犯罪分子气焰嚣张,公然尾随被害人进行扒窃。

    什么人专门扒窃  未成年人占十分之一

    王德胜说,从警方破案打击情况看,未成年人犯罪突出。一些不法分子采取引诱、殴打等办法,让未成年人从事扒窃,钻法律空子。

    10月17日下午5时许,在芦淞区步步高商场路口,一名小偷趁着一名女士等红灯时,伺机行窃,被芦淞公安分局便衣民警当场擒获。经过调查,民警发现这名未成年的小偷今年以来不下4次进过派出所,这一次,民警采取批评教育后,还是只能将其放掉。

    据了解,今年以来,株洲警方抓获但无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未成年扒窃人员达到40余人。此外,还有犯罪分子进行流窜作案,甚至是团伙作案。

    如何看好钱袋子  市民要加强自身防范

    在乘坐公交车或在路口等红灯时,市民要提高警惕,不给扒窃分子可乘之机。

    例如乘公交车时,最好把随身背的包放在身体前方并用手按住。上下车时,也要注意后面拥挤的人,往往这时候最容易被偷。

    不要两手扶环。有的乘客在站立乘车时,习惯两手同时扶杆或扶环,并把注意力放在车窗外的街景上,而往往恰在此时,你肩上的包就会被旁边或后面的人打开拉链、用刀割破而被盗。

    证件与现金要分开,防止小偷将证件偷走以你的名义进行诈骗;听广播、玩手机别太专注,以防扒手瞄上你的财物;不要被喧哗吵闹所吸引,一些团伙作案分子就是利用这种喧哗,吸引你的注意力,伺机行窃。

    在发现或遇到扒窃犯罪后,首先要保持头脑清醒,确保人身安全;其次要有策略地及时拨打110报警;即使在犯罪分子作案后逃离现场或者事后发现被盗,也要向公安机关报警,一方面为公安机关积累线索,拓宽破案渠道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也为抓获犯罪分子后查证案件、加大对犯罪嫌疑人的打击力度提供有利条件。

    打击扒窃用啥手段  扒窃行为被直接纳入刑法处罚范围

    今年2月份,扒窃行为被直接纳入刑法处罚范围,但凡扒窃案件,无论扒窃财物价值多少,都应当以刑事案件处理。

    据了解,之前,公安机关主要是采取最基本的跟车打击现行的手段,抓获嫌疑人后再通过采集受害人、目击证人的证人证言等方法取证。

    “现在,我们开始逐步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公交线路和站台上的视频监控、路口交通监控以及跟踪拍摄设备等,更多、更快捷地调取、搜集证据,锁定扒窃犯罪。”王德胜说。

    延伸阅读  “不一定亲手抓贼才是反扒”

    有很多市民在微博上询问,株洲有没有反扒联盟。王德胜介绍,我们很早就接到过群众的建议,要求成立株洲反扒联盟。但目前,全国反扒联盟组织基本上停留在单打独斗的局面,没有形成统一和整体。民间反扒联盟究竟该不该注册管理,法律目前还是一个空白。由于得不到政府部门的承认,名不正、言不顺,不仅受到市民质疑,而且反扒时屡屡受挫甚至遭到围攻,自身的安全无法保障,出了事也不好善后。

    “我们认为,反扒方法有很多,不一定亲手抓贼才是反扒,社会反扒人士可配合公安机关,多做一些反扒方面的防控和宣传工作,如让市民懂得如何防范被盗、提高防范意识,这和去抓贼同样重要。”王德胜表示。

                                                                  实习编辑/火柴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艾滋病感染者逾两万
  2. 2媒体曝永州新田中医院遗弃伤者
  3. 3郭开朗任湖南省委组织部部长
  4. 4衡阳大学生开网站组织同性恋卖淫
  5. 5我省拉响寒潮蓝色预警气温降至4℃
  6. 6网曝娄底客管处公车私用
  7. 7长沙房产商推3年保价房促销
  8. 8湘潭市中心冒30层违章建筑或涉嫌贪腐
  9. 9湖南国有煤矿涉嫌骗养老金
  10. 10长沙一补习学校半年收费15万遭质疑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