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永兴县17岁高三学生跳水救人获先进个人表彰

来源:湖南日报 2011-10-23 15:14:28

  本报记者 邓明 白培生

  通讯员 李秉钧 许群飞 刘坚

  10月20日,永兴县政法委把跳水救人的17岁高三学生马锦涛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将对其进行表彰。

  目前,马锦涛是该县被评为见义勇为人员当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今年9月12日傍晚18时30分许,永兴县城北大桥因这天是中秋节的缘故,来来往往的人比平时多了许多,一年轻女子在众目睽睽之下,爬上了1米多高的桥护栏……

  “不好,有人要跳河!”人群中不知是谁在呼喊,只听“卟嗵”一声,女子已经从10多米高的桥上纵身跳入了便江河里,围观的人群看着女子挣扎了几下就开始往下沉。

  正在大家万分焦虑之时,一个瘦小的身影从桥上跳了下去,他就是永兴县一中高三学生马锦涛。

  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的黄先生回忆:“那女子跳水后30秒左右,我就看见一位穿着校服的学生也跟着跳下去了。”

  马锦涛很快就靠近了跳水的女子,并抱着她游了十几米后,把女子带到了河岸上。

  “你能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吗?”采访马锦涛时,看着身高只有1.63米的他,记者不禁肃然起敬。

  “那天我从家里徒步去上晚自习,来到北大桥时,看见离我10来米远的一位女子从桥栏上跳下去,我什么也没想,就本能地爬上桥栏跳下去救她。” 这位小男孩有些腼腆地说,“我靠近她时,她已经没什么反应了,就顺手搂住她的腰,另一只手划水送她上岸。”

  “在河里救人时有什么感觉?”记者担心地问。

  马锦涛笑了笑说:“当时只一心想着救人,也没感觉河水很冷,上岸后,才发现浑身发抖,脸和手瞬间苍白。”

  据他回忆,上岸两分钟后,跳水的女子开始呕吐、抽搐,并慢慢苏醒过来;又过了二分钟左右,当地的民警赶到现场,一边把马锦涛送回家换衣服,一边把跳水的女子往医院送。

  全程处理此事的民警刘波介绍,跳水的女子姓黄,今年22岁,因生活压力大,一时想不通就有了轻生的念头,在被救起后,她非常后悔自己的行为,多次向马锦涛及其家人和学校表示感谢。

  马锦涛跳水救人的消息刚传开后,引来了各种不同的议论,据他父母介绍,有的人说他救了一条人命,不简单;有的人说他好傻,“给我一万块钱我都不会救”;甚至有不明真相的人说他是抢了东西后,被警察追得无路可逃才跳进河里……

  “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觉得能挽救一条生命,这比什么都重要。”母亲陈女士虽想起儿子救人的事还有点“后怕”,但看到孩子的朴实纯真,又让她感到无比骄傲。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