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潭村民门前突现10米深坑 系采石引发塌陷(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19 09:38:48
由于受到片石厂开采行为影响,10月1日,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荷花村黄坤林家门前塌陷出一个直径约20米,深10多米的大坑。图/记者李志宏  受到片石厂开采行为影响,家门前塌陷出大坑。图/记者李志宏

    本报湘潭讯  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矿产资源丰富,这给村民带来了财富,同时带来了麻烦,10月1日,该乡荷花村黄坤林家门前就塌陷出一个直径约20米,深10多米的大坑。近20天过去了,引起塌陷的荷塘片石厂已停工整治,双方在赔偿金额上仍未达成一致。

    黄坤林的儿子黄可回忆说,坍塌发生在10月1日凌晨。“那晚下着小雨,只听到‘轰隆’一声巨响,好像地震一般,还好当时家里没人。”黄可说,两个月前就发现地面有轻微裂缝,为防意外,家人在事发前一天搬出去了。

    在黄家屋外,地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裂缝,最宽处能横着放下一把镰刀。开裂最严重的是后面的房屋,地面上尽是碎玻璃,近一尺宽的裂缝将墙体撕开,稍一用力,整面墙就可能垮下来。在记者采访时,黄可叮嘱家人“说话别大声”,他担心“高声会引发墙体坍塌”。

    离黄家不到200米远是荷塘片石厂。近几年,随着采石场规模日益扩大,附近地面开裂等情况接踵而至。“采石场开采得太深,造成地下水流失和地面下沉”,在黄坤林看来,采石场频繁的爆破开采是村里接连出现裂缝和沉降的主要原因。

    记者通过电话与荷塘片石厂法人代表杨杰取得了联系,他表示不在厂里,不方便接受采访,要记者去找响塘乡政府的干部了解情况。

    据响塘乡副乡长黄灿介绍,响塘乡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锰矿、石灰石、灰石灰石。湘潭市雨湖区仅有20家采石企业,响塘乡就占了17家。响塘乡正处于片石带与泥土带交界的地方,地下有许多自然形成的泥洞。由于采石企业的挖掘、放炮等开采活动,破坏了这些泥洞原有的平衡和结构,因而引发地面塌陷等,这类地质灾害在响塘乡范围内常有发生。

    黄灿表示,荷塘片石厂长期的采石活动,以及黄家房屋所在地的地质构造,是引发本次地面塌陷的主要原因。另外,事发当晚的降雨也是塌陷的激发因素。

    记者从9月29日处理黄房屋开裂问题的会议纪要上看到:黄坤林房屋属地质灾害,由荷塘片石厂开采所致,由该矿负责处理;黄坤林现有房屋属高度危房,不能居住,即日起要求其全家搬离至临时居住点;黄家房屋按总面积分类补偿,由荷塘片石厂支付;责令安监站于9月30日对黄家房屋进行监管,下达搬迁撤离通知书并张挂警示牌,拉好安全警戒线。

    省地质调查院对此处地面塌陷提出了治理方案:用矿山轨道“工”字钢封闭泥洞,修筑片石厂采空区挡土墙,以上工程完工后,再对地表塌陷坑进行填充。目前,荷塘片石厂已停止生产,响塘乡政府要求必须按照省地质调查院的方案整治,整治不到位不得开工。

    记者李志宏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