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官进驻交警队有纠纷就地开庭 执法透明度提高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0-19 08:19:26

    本报10月18日讯   遭遇交通事故,赔偿问题却迟迟未能解决。不少人都吃过事故的亏,想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又担心程序复杂时间太长。今日,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宁乡召开创新交通管理工作会议,宁乡交警将法庭请上门的新举措,受到好评。      

    3个月官司吓退维权司机 

    “处理交通事故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宁乡的傅先生去年遭遇了一起交通事故,自己被人追了尾。肇事司机在交警开出全责认定书、拿回证件和车辆后,就玩起了“躲猫猫”。傅先生多次联系对方协商都没有结果,只好花了8000多元自行修车。

    他想通过法律途径要回事故赔偿,但找律师一问,法院普通的交通肇事民事赔偿案件起诉、立案、开庭及判决等环节,一个周期下来起码是3个月。怕麻烦的傅先生最后放弃了打官司。

    首家交通法庭交警队开庭

    今年3月,宁乡县人民法院成立交通法庭,县司法局成立法律服务中心,进驻交警大队办公。长沙首个集事故处理、司法调解、立案诉讼为一站式服务的交通法庭成立,改变了过去交通事故由交警部门单一调处的格局。 

    交通法庭只负责办理交通事故引发的民事纠纷,庭长张虎城在交警队开庭半年来受理了210余起案件,办结的有170余起。

    “法院离交警队4公里,以前当事人想通过诉讼维权必须先到法院立案庭立案,如果资料不全还得往返跑。”交通法庭解决了事故当事人“两头跑”,打官司程序复杂和期限长等难题。交警对认定事故责任后调解不成的,可直接把当事人引向交通法庭。交通法庭边立边调,边调边审,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

    打架扯皮的人明显减少

    “交通法庭解放的不止是事故当事人,还有事故民警。”综合中队指导员郑立常表示,交通法庭成功分离事故处理和事故调解,民警们手中的积案大幅下降,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据统计,交通法庭推行半年来,事故责任认定复核撤销率下降了40%;执法透明度提高,群众投诉同比去年下降了65.7%。事故办公场所哭哭闹闹、打架闹事的现象明显减少,阻法事件发生率明显下降。

    让事故当事人满意的是,道路交通法庭的成立,司法救助提前介入,保险公司可以根据法院的裁定提前支付一定的赔付款给受害者,减少了矛盾的发生。■记者 黄娟 实习生 乔姮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