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乡一孕妇怀孕7月被毒蛇咬 经急救母子平安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18 07:44:28

    本报长沙讯  昨日,湘雅附一急诊科留观室24号病床,怀孕7个月的陈友连躺在病床上打点滴,右脚敷了一层药粉,被蝮蛇咬出的牙印清晰可见。几日来,经过医生救治,得知妻子和宝宝无大碍后,陈的丈夫在一旁的靠椅上睡得很踏实。    陈友连是湘乡市棋梓镇杉坪村农民,今年32岁。12日晚上9点半左右,她在家上厕所时,刚准备打开灯,就觉得右脚好像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当时没觉得痛和麻,打开灯一看,地上有一条8寸左右长的蝮蛇。

    回忆起当时,陈友连说,刚被咬时,没有那么痛,她很镇静地跑去告诉丈夫自己被蛇咬了,不过后来越来越痛,几分钟后脚肿得走不了路。“被咬的第一时间,我就是担心怕宝宝受影响。”

    “邻居是抓蛇的,我就喊他过来把蛇抓了。”陈友连的丈夫说,当时邻居用了土方法,将屋里的碗打碎,拿碎片割开伤口,把毒血挤出,然后用绳子绑住小腿防止毒素蔓延到全身。经简单处理后,家人拨打120将陈友连送到湘乡人民医院急诊,当地医生建议上长沙大医院救治,14日凌晨1点,又将她转送到湘雅附一医院。随着伤口慢慢恢复,医生确诊陈友连和宝宝均无大碍,夫妻二人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湘雅附一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小刚教授说,今年该院已接诊了多位被蛇咬伤的孕妇。目前,蛇处于快冬眠之前的状态,毒性最烈,最活跃,住在山区的孕妇小孩老人等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李小刚说,一旦被蛇咬伤,切忌慌张,不要乱跑或自行处理伤口,为免毒素扩散,最好马上用有弹性的橡胶带在伤口近端绑扎,但务必注意15分钟放松3-5分钟,否则肢体会坏死,然后迅速送附近有资质的专科医院救治。记者向帅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