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宏杰回母校讲学,成长沙市一中学子偶像。江晓华提供照片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4日讯(记者 岳霞 通讯员 江晓华)“1984年我毕业于湖南名校长沙市一中,进入清华,以后进入哥伦比亚,进入哈佛。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不管走到哪里,常怀思乡之情,常念母 校恩泽。……一个人做人做学问,都与所受基础教育直接相关。是母校一中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潜移默化,让我逐渐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土壤之中。母校的教育让人没齿不忘。”这是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国际著名纳米技术专家戴宏杰在母校一百周年纪念时发来的贺电。昨日戴宏杰当选2016年美国科学院院士。

  5月3日,美国科学院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16年院士增选结果,共有84位知名学者当选美国科学院新科院士,来自14个国家(地区)的21位学者当选2016年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在其新闻中认为这些当选人的卓越的原创性研究得到广泛认可。至此,美国科学院院士总人数达到 2291人,外籍院士人数达到465人。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国际著名纳米技术专家戴宏杰、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分子病毒学教授孟祥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 学系教授杨培东等三名华人教授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当选2016年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跟记者介绍,学校也代表母校给戴宏杰发去祝贺。戴宏杰,1982-1984年在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清华实验班就 读,1984年秋考入清华大学。他长期从事碳纳米材料的生长合成、物理性质研究、纳米电子器件研发,以及纳米生物医学以及能源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在上述领 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并获得了广泛的影响,是国际碳纳米材料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他2009年当选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2011年 2月10日,入选2000-2010年全球顶尖一百化学家名人堂榜单(TOP100CHEMISTS,2000-2010),总排名第7,华人排名第1 。

  2004年,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戴宏杰回母校,为高一理科实验班的同学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离开一中20年了,看到在座的同学们,就像见到 了当年的自己,走进一中的校园,感觉特别亲切和熟悉。一中给了我很好的教育,我在一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没有一中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戴宏杰表示,一中校风朴实、学风好,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同学们学得活,视野开阔。学科之间没有太多的界定,虽然自己学的是理科,但文科成绩也不错,曾得过学校作文比赛一、 二等奖。他勉励学子,“要想成绩好,我自己感触最深的就是上课要认真听课,一中老师的教学水平都很高,所以要听好每节课,掌握老师课上所传授的知识至关重 要。学理科的平时要多做题,熟练生巧;此外要关心时事,多看一些关于物理、化学方面的科学新闻。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平时注重锻炼,我的在一中上学时业 余爱好广泛,特别爱好篮球,曾是班级篮球队的中锋。”

  2007年4月,戴宏杰赠给长沙市一中的《兄弟家书》,兄弟,指的是戴宏杰、戴宏力。《兄弟家书》(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兄从清华学子到哈佛 大学博士的求索记实,是弟从北航学子到加州大学博士的成长见证。兄弟两人长沙市一中毕业后,分别求学于清华、北航,然后均留学美国,现在都已成为颇有建树 的院士、科学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