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晚报记者 游涛)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发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3名常德籍学者名列其中。

  这3名院士是: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黄小卫,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孙逢春,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王振国。其中,黄小卫、孙逢春均为临澧人。

  王振国,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高超声速推进技术领域专家。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工程等多项重大攻关项目,在超燃冲压发动机及其地面试验、飞行试验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研究,实现了技术水平的跨越。

  黄小卫(女),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劳动模范。1983年以来,一直从事稀土冶炼、分离提纯及稀土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化研究、产业化开发及推广应用,是包头稀土矿普遍采用的第三代酸法冶炼工艺的第二完成人,主持5家大型稀土企业的技术转让,冶炼包头稀土精矿规模达10万吨以上;提出了酸性磷类萃取剂——硫酸或盐酸体系非皂化萃取分离稀土新思路,并自主研究开发出多项稀土绿色冶炼分离新技术,在工业上得到大量应用。

  孙逢春,北京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在其带领之下,北京理工大学电动汽车研发团队设计了我国第一辆电动大型豪华客车,第一辆电动公交客车,第一辆低地板电动客车,第一辆燃料电池电动轿车,第一辆电传动军用车辆,第一个获得国家发明奖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建成了我国第一个电动汽车专业化产业基地。

  此外,祖籍临澧县官亭乡(现刻木山乡)的胡仕新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研究方向有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先进驱动系统研究、制造系统设计与评价方法研究。2015年,胡仕新出任密歇根大学科研副校长,同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