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1月27日讯(记者 胡宇芬)备受关注的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今天揭晓,我省4位专家当选。据省科协提供的数据,目前在湘两院院士达到35位。

  据中国工程院官网公布,国防科技大学王振国教授和刘泽金教授,湖南省农科院邹学校研究员,湖南商学院陈晓红教授被增选为院士。

  被增选为农业学部院士的邹学校,是我国辣椒遗传育种学术带头人,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30多年来,他在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造性成就。带领团队建立了我国保存材料份数最多的辣椒种质资源库,创制的3个辣椒骨干亲本成为我国育成品种最多、推广面积最大的骨干亲本,育成我国栽培面积最大的系列辣椒品种,针对不同时期市场需求主持选育辣椒新品种56个,推广面积6580.5万亩,全面提升了我国辣椒品种早熟、丰产、抗病、抗逆、耐贮运、加工、机械化采收水平,引领了辣椒育种方向。

  被增选为工程管理学部院士的陈晓红,带领团队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围绕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开展重大科研攻关,在该领域取得了绿色规划、改革方案、制度政策、法律法规、大数据分析等系列创新研究成果。如创立集成动态智能量化工程管理理论,构建国际领先的工程智能管理系列方法群;构建全国第一个指导两型社会和绿色发展的标准体系,填补了“两型”工程管理标准体系空白等。成果成功应用于国家金属资源战略保障工程和36家大型企业资源高效绿色开发工程,使工程的决策效率提高40%以上。

  王振国被增选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刘泽金被增选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工作于年初正式启动,共提名了533名有效候选人,最终选举产生了67位新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