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24日讯(记者 张洋子)“终于放晴了!”本周四,连续了半个多月的阴雨天气终于休止,太阳露出了久违的“笑脸”。看着大好的阳光,市民或忙洗晒、去锻炼或是外出赏景。“希望阳光能够久一点。”掌上长沙读者林先生说出心声。

  受前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湖南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自18日起,长沙已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根据气象学的入冬标准,立冬以后,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就算进入冬天,第1天为入冬之日。这意味着,长沙于11月18日正式入冬,较常年平均入冬时间11月28日提早了10天。

  入冬后的阳光能持续多久?据市气象台预报,冷空气过后,除了明日白天会有小雨光顾,外出需备好雨具外,晴到多云的天气将持续到27日,同时白天气温明显回升,最高气温将达到17℃,昼夜温差将达10℃之多,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28日开始,新一波的冷空气就又来了,带来大风降雨,气温降幅8~10℃。所以晴天短暂,赶紧周末出门享受初冬暖阳,且赏且珍惜吧。

  气象专家提醒,久雨初晴,容易引发雾霾天气,市民要注意防护;气温回暖,也唤醒了长沙不少小区里蛰伏的蚊虫,进行冬眠前“最后的疯狂”,要注意防护;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生活起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