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5月11日讯(记者王晴 通讯员邓华良)5月8日,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博士李然正式出任岳阳市中医院药剂科副科长。据悉,这是岳阳市实施“巴陵人才工程”2年多来,引进的第82名博士。“忽如一夜春风来”,通过实施新的人才战略,该市呈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喜人局面,已引进各类人才2万多人。

  岳阳市把人才作为发展“第一资源”,明确提出“抓发展必须抓人才,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自2015年起,该市强力实施“巴陵人才工程”,构建起一套新的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激励的完整机制。连续两年组织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到武汉、长沙、广州、深圳等地“引智”,引进了大批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同时,与北大、清华、浙大等知名高校合作,先后举办高级专题培训60多期,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办“巴陵名师讲堂”20多期,培养了一批本土人才。

  岳阳市还实施6个人才支持项目,包括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巴陵青年英才、文艺岳家军、名师名医、扎根基层优秀人才、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师传艺等,最高给予100万元资金资助。实施巴陵卓越工程师、技术能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巾帼英才等4个人才选拔项目,给予入选人1万至5万元不等的奖励。从全市各行业一线选拔一批长期扎根基层、取得突出业绩的专家人才,由市政府给予特殊津贴。重点选派100名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到企业挂职或担任科技特派专家。

  岳阳市“巴陵人才工程”的实施,激发了人才队伍创新活力,推动了经济创新发展。该市选拔和支持的33个科技人才团队,在创新上持续发力,已申请国家专利135项,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及转化成果422项。选派到企业的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与企业合作开展科技攻关42项,开发新产品16个,转化科研成果13项,协助企业申报专利7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