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当赵德汉蹲在地上痛哭忏悔,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时,侯亮平则斥责他说:“你大把大把捞黑钱的时候,怎么没有想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

  近几年被查出的贪腐官员中,有不少人将“农民的儿子”作为“口头禅”。

  “5岁帮家里看牛,中学时一年只有一条裤子过冬,一天最多一个红薯……”“小时候家里穷,但常有欢声笑语……现在想想,再多的钱也买不到自由……”

  这是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落马后,在一篇忏悔文章中的自述。自述中,他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字里行间,胡铁辉充满了对昔日自由生活的向往。如今已经失去了自由的胡铁辉,才知道自由的可贵。

  2016年12月23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受贿一案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此前,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胡铁辉有期徒刑6年。如今的胡铁辉,已经在狱中开始了6年的服刑生活。

  农家子弟出身,从一名外科医师,奋斗成一名教育部部属院校的副校长,胡铁辉最终在职务的不断升迁中沉沦。

  “亦医亦官”

  和其他农家子弟一样,出身于益阳市桃江县的胡铁辉,年幼时过着清贫的生活。

  17岁那年,胡铁辉选择了参军入伍,从此开始了近5年的部队生活。1973年9月,胡铁辉考入湖南医学院医疗系学习。因为在校期间成绩优秀,大学毕业后,胡铁辉留在了湖南医学院附属医院,从事外科医师工作。

  “大学毕业后,能留在附属医院工作,很多同学都很羡慕他。”一位知情人士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在做了12年的外科医师后,胡铁辉开始步入了“亦医亦官”的轨道。1989年11月,胡铁辉被提拔为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初入仕途的胡铁辉开始特别注意自身的“形象”。用他自己的话说:“头发开始讲究了,经常理刮,衣服经常折一折。”

  1992年10月,晋升为副教授的胡铁辉,又被提拔为湘雅医院党委书记。担任医院党委书记的胡铁辉,吃穿更讲究了,他经常被请去高档酒店吃饭。

  法治周末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湘雅医院工作期间,胡铁辉在医学方面还是取得了一些成绩。

  胡铁辉主攻方向为心胸外科学,擅长胸心血管外科疾病的手术治疗和医院管理。因为在心胸外科有一定的知名度,胡铁辉还先后兼任中国胸心外科学会中南六省青年学会分会理事、湖南医学会胸外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南省心血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据媒体披露,胡铁辉平时注重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较强的解决临床疑难问题的能力,他曾成功组织完成了亚洲首例同种异体部分肝移植,组织并实施了一天内同时进行一例心脏移植、一例肝移植和四例肾移植手术的开创性工作。他积极探索高效、生动的教学方式,设计的启发式教学,曾获湖南医科大学教学成果奖。

  在学术方面,胡铁辉主持的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先后获各级各类科技成果奖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乡村长期医生手册》等著作5部。在大学教学期间,胡铁辉还指导胸心外科、生物工程及医院管理博士生数十名。

  工程敛财

  和众多被调查的大学贪腐官员一样,胡铁辉最后也是因为在大学工程建设项目中,为他人牟利而落马。

  2000年4月,在国家高等学校重新布局结构调整中,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与长沙铁道学院三校合并组建了中南大学。

  时任湖南医科大学副校长的胡铁辉,被任命为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当月,胡铁辉还被评定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胡铁辉在中南大学担任副校长期间,主管学校基本建设、产业开发和医院管理。

  有网站曾如此报道过胡铁辉主管中南大学基本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称中南大学那段时间基本建设方面,标志性成果连年不断:一是湘雅新教学区的建成,根本上改变了“袖珍型”校园的状况,尤其是充满现代化气息教学中心大楼,2003年获最高建筑奖—鲁班奖,成为长沙市十大景区之一;二是2004年在铁道校区建设的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通泰小区,有效的解决了学校骨干教师住房问题;

  该报道认为,胡铁辉为中南大学的新校区建设,从征地、拆迁到建设,倾注了自三校合并以来的绝大部分心血和力量,为中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然而,华丽成绩的背后,贪腐气息与胡铁辉却是如影随形。因为主管学校的工程建设,胡铁辉一时成了许多建筑开发商争相攀附的对象。

  在通过一段时间交往后,浣某成了胡铁辉非常看重的开发商老板。而在之后中南大学许多工程的建设中,都可以看到浣某的影子。

  2001年11月,中南大学南校区第三教学楼项目开始招投标,经胡铁辉审批签字同意,湖南省某建筑有限公司承建了该工程,此项目副经理和实际负责人就是浣某。

  2003年,中南大学湘雅校区要修建操场,在走完招标程序后,经胡铁辉审批同意,湖南省另外一家建筑公司承接了工程,浣某又被这家建筑公司聘请为该项目的项目经理。

  2005年,中南大学湘雅新校区准备修建图书馆,湖南省某建筑工程公司第五分公司通过招投标承接了图书馆建安工程,项目经理又是浣某。2006年9月18日,经胡铁辉同意,湖南省某建筑工程公司第五分公司还承接了中南大学湘雅图书馆室内装饰工程和绿化工程。

  而李某则先后挂靠在长沙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两家公司,先后承建了中南大学新校区综合教学楼(群)南、北楼项目的装修工程以及建安工程第二标段(南楼)、胡铁辉则为李某挂靠公司在中标价、人工材料费,工程款支付等事项上谋取了利益。

  经法院审理查明:1998年至2014年期间,胡铁辉利用先后担任湖南医科大学副校长,兼湖南医科大学附二医院党委书记,湖南医科大学湘雅集团总经理,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湘雅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等职务便利,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支付、工程变更、食堂承包、药品采购、设备采购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

  收钱“规矩”

  法治周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胡铁辉曾经定下“在家里不收钱”的“规矩”,但没过多久,这一“规矩”就被开发商攻破了。之后,胡铁辉又将“规矩”改为“在家不收大钱”,但是一来二往,这一“规矩”又成摆设了。之后,对于开发商在家里送来上万元的贿款,胡铁辉也心安理得收下了。

  1998年至2004年间,浣某公司承揽了中南大学南校区、湘雅校区、新校区等多项工程,因为胡铁辉在相关事项上提供了帮助,浣某先后数十次次送给胡铁辉近70万元。

  相关证据显示,浣某给胡铁辉送钱的时间有一定的规律性,大部分贿款都是利用节日送出,胡铁辉收款地点都在其家中。1999年至2014年,每年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期间(除2003年与2005年端午节外),胡铁辉先后44次在家收受浣某给的现金,每次1万元。

  “我败在哪里呢?就是过年过节,包括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期间收受红包现金,以及父亲生日、女儿结婚等收钱。那些人说是朋友啊,送个红包,送个烟酒钱,自己没有那么防范。结果你会成为他的‘摇钱树’,他就成了你的‘小金库’。”案发后,胡铁辉曾如此反思。

  据了解,凡是向胡铁辉送钱的人都有所请托,江某为了承包一个食堂,也给胡铁辉送来了贿款。判决书显示,2002年至2004年,胡铁辉担任中南大学副校长兼湘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期间,江某为取得湘雅书店和湘雅医院食堂承包经营权,请托胡铁辉为之提供帮助,并先后15次送给其现金共计人民币15万元。

  2001年年底至2002年年初,珠海某贸易公司法定代表人屈某为了给中南大学湘雅校区销售灯光音响设备,他找到了胡铁辉。之后,屈某公司顺利承接了湘雅校区灯光音响等设备的营销业务。为了表示感谢,2002年3月,胡铁辉到珠海某楼盘买房时,屈某主动为其支付首付款23万多元。这笔钱直到2006年屈某遭调查时才归还。

  法院经审理查明,胡铁辉先后多次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人民币171.6894万元,美元1.1万元,共计折合人民币180.7946万元。

  “我也问过自己,我要那些钱干什么?现在想想,再多的钱也买不到自由。”胡铁辉说。

  知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胡铁辉系退休3年后,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的通报认为,胡铁辉身为高等学校的党员领导干部,本应为人师表,遵纪守法,却丧失理想信念,严重违反党的纪律规矩,且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2016年10月26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胡铁辉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胡铁辉违法所得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胡铁辉上诉后,湖南省高级法院二审裁定驳回其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