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雪银在门球场除草。(记者 陈旭东 摄)陈雪银在门球场除草。(记者 陈旭东 摄)

  湘潭在线5月1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玉婷 通讯员 赵新星)家住岳塘区纯冲塘社区的老人陈雪银,今年76岁,自退休以来,义务为社区范围内的一老年门球场清扫卫生十多年,是社区公认的“热心肠”。

  5月9日下午,我们来到陈娭毑清扫的这一老年门球场。球场约有六七百平米,分为4个打球区域,刚被陈娭毑清扫过的地面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垃圾纸屑。

  在家人和邻居眼中,陈娭毑是个“闲不住”的人。退休后,为了丰富晚年的生活,她经常组织同龄人在家附近的门球场里跳舞、打球。

  为了使大家锻炼和娱乐的场所能时常保持干净整洁,陈娭毑带头,和另外3人义务“包揽”下门球场的卫生清扫工作。但另外三人有的因为年纪较大,身体吃不消,有的由于家庭琐事比较多等缘故,先后放弃了,唯有陈娭毑一个人坚持了下来。

  十多年来,无论寒暑,陈娭毑都会一大清早就来到门球场打扫卫生。秋天落叶遍地,她一点一点地扫;冬天遇到下雪结冰天气,她一锨一锨地铲。不仅如此,门球场里的厕所也被她打扫得一尘不染。

  十多年不怕脏、不怕累地义务清扫,老人图什么呢?

  “没想过要图什么,我扫垃圾既锻炼了身体,又美化了环境,有什么不好?”陈娭毑说,虽然她现在年纪也大了,但依旧愿意干下去。同时,陈娭毑在清扫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些老同志不太珍惜门球场地,时常将未熄灭的烟头直接丢在地上,导致门球场的人造草坪多处被烧坏,这让她很担心。

  “很了不起,坚持了这么多年,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纯冲塘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陈娭毑都是义务清扫,后来有单位也支付一点钱给陈娭毑用于购买清扫工具。不仅如此,陈娭毑还是社区的楼栋长,为人特别热情,经常带头义务清扫小区的楼栋卫生,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因此,社区不少人称这位默默奉献的老人是新时代的“愚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