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11月16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这两天,下周的天气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一些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陆续收到各种版本的超低温、暴雪天气提醒。今天,省气象台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辟谣称:23日,湖南将迎来寒潮天气,日最低气温不足5℃,除高寒山区可能降雪外,其他地区不会出现降雪。

  今天,一些市民的微信群收到好友转发的“温馨提示”:据省气象局预报,23日至26日全省将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其中21日晚至22日晚,湘北湘中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23日至26日,为极端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9℃至零下13℃,本次超低温将持续4至6天。“现在气温并不低,难道下周说下雪就下雪?”“会不会出现2008年冰灾?要不要提前买点芽白、西红柿过冬?”很多市民对微信群转发的消息将信将疑,省、市气象台的值班热线被市民的咨询电话打爆。

  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周慧预计,明后两天,湘中以北降水持续,湘南降水停歇。19日至22日,省内大部地区有小雨。23日,随着冷空气入侵,省内气温下降明显,将迎来寒潮天气过程,过程降温7℃左右,日最低气温将不足5℃。不过,周慧明确表示:“除局地高寒山区可能出现降雪外,其他地区不会出现降雪。”今天下午4时30分,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明日早晨,长沙、湘潭、株洲、益阳、邵阳、娄底、永州、郴州及衡阳将出现浓雾,部分地区将出现强浓雾,能见度低,将对交通运输造成较大的影响。

  市气象台预计,明日至22日,长沙仍以阴雨寡照天气为主,多雾霾,最高气温基本在20℃以上,最低气温16℃左右;22日晚开始,北方较强冷空气南下,全市有一次大风降温及降水的寒潮天气过程,23日最低气温将降至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