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龙清泉在挺举比赛中试举。当日,在2016里约奥运会举重男子56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龙清泉以307公斤的总成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新华社长沙8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谭畅)时隔八年,龙清泉再次登上奥运赛场,凭借完美的最后一举勇夺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他家人观赛后透露,龙清泉的小家庭即将迎来新生命,这块金牌是给“二孩”最好的礼物。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未满18岁的龙清泉夺得举重男子56公斤级冠军,成为中国首个“90后”奥运冠军。此后,他因状态不佳错过了伦敦奥运会。再次踏上奥运举重台的龙清泉已为人父,比赛前他还特意在个人微博上贴出儿子的照片为自己鼓劲。

  8日清晨不到6点,湖南省龙山县红岩溪镇红岩社区龙清泉奶奶家门外红灯笼高挂,门上横幅写着“家乡人民为奥运选手龙清泉加油”。龙清泉的奶奶、伯伯、叔叔 等亲戚及乡邻等围坐在电视机前。龙清泉87岁的奶奶彭翠云坐在人群最中间,叔叔龙光德站在一旁负责解说比赛,并带领大家为“泉宝”呐喊助威。

  “今早四点就起床了,家人很早就期待这场比赛,”龙清泉姑姑龙光明告诉记者。

  比赛开始前,龙光德向来客介绍家族的“大力士”遗传基因。“我奶奶当年就是村里有名的‘大力士’,龙清泉他爸当年在学校也是运动员。龙清泉外号‘小哪吒’,从小力气就大,两岁能倒立”。

  比赛中,龙清泉抓举第二把135公斤试举失败,家人神色有些紧张。“有点发力不均匀,高度不够。”龙光德告诉记者,2008年龙清泉夺冠后,他开始密切关注举重项目,对比赛基本能看出一点门道。

  抓举的最后一把,龙清泉直接选择了137公斤。“龙清泉!加油!”龙光德带领在场观众大声呼喊为龙清泉加油。最终龙清泉不负众望,顺利举起137公斤,以领先第二名3公斤优势进入挺举项目。

  “泉宝能听到我们的呐喊,知道家乡人民在支持他!”见呐喊助威有了“成效”,家人提醒龙光德继续领喊。

  “他的性格是从来不服输的。135公斤没举起的情况下,要有胆量和实力才敢挑战137公斤。挺举是他的优势,今天很有希望夺冠。”龙光德有些激动。

  挺举比赛中,龙清泉每一次出场都得到家人的大声呐喊助威。前两把,他奋力举起了161公斤和166公斤。他的主要对手朝鲜选手严润哲第三把举起169公斤,在总成绩上追平了龙清泉。

  第三把试举,龙清泉要了170公斤,如果举起将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老家的观赛亲友此时喊出了最响亮的“龙清泉,加油!”最终,龙清泉不负众望,成功举起杠铃。

  “龙山县红岩溪镇人民热烈庆祝龙清泉夺得奥运冠军!”家人立刻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另一条横幅,欢呼庆祝“泉宝”再次夺得奥运冠军。“中国龙,好样的!”龙光德一次次振臂高呼。

  比赛中一直紧握双手的彭翠云此时也喜笑颜开:“我孙儿能力好,终于夺冠了,为国争光,我很高兴!”

  同时,家人已经开始策划“泉宝”凯旋时如何迎接他。“他最喜欢吃猪血,到时准备一点,”龙清泉的表叔龙光华说。

  龙光明赛后透露,龙清泉的父母都在巴西现场为他助威,他妻子已怀上“二孩”即将生产,所以没去巴西。“这块金牌是给他第二个孩子最好的见面礼,”龙光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