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大批渔船在广东省台山市横山渔港避风。    新华社 图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周莉 孙玲芝

  本报8月1日 讯  “妮妲”来了,南方的持续高温将暂歇,但随之而来的将会是狂风暴雨。今日上午9点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议,就即将登陆的台风“妮妲”进行防御 部署。会上,国家防总宣布于1日10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并派出5个工作组赴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5省(自治区)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 工作。受本次台风影响,湘江上游可能超警1-2米,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华南地区最强台风来了

  根 据预测,“妮妲”将于2日凌晨到上午在广东汕尾到阳江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为台风或强台风级(13-15级,40-48米/秒),风力强度高、持续时间 长、破坏力大。“妮妲”登陆后将继续西行并深入内陆,对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大部、贵州、福建、江西、湖南南部造成较大影响。

  受“妮妲”影响,1日-4日,我省南部将有暴雨到大暴雨,湘江上游可能超警1-2米,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本次台风“妮妲”影响范围广、时间长,暴雨集中,降雨强度大,为今年以来影响华南地区强度最强、范围最广的台风。

  多发阵雨逐渐解除高温

  8 月1日下午,省防指召开的防汛会商会上,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要求各地防汛部门要加强水文监督和加强地质灾害点隐患监测,做好群众提前撤离的准备工 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要加强中小河流沿线监测工作,暴雨区要加强监测,24小时专人值班,防止疏忽大意出现问题。”

  气 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高温逐渐解除,多阵性降雨发生。明天除湘东还将有35-37℃的高温外,其他地区逐步退烧。省气象台8月1日16:00发布高温黄色 预警:预计24小时内长沙、湘潭、株洲、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娄底将达到35℃以上高温,部分地区将达37℃以上。

  省气象台 预计,受台风“妮妲”影响,2日-3日省内大部分地区有降水发生,湘中以南地区有中等降雨,其中永州、郴州及邵阳、怀化南部部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同时风力加大到4级左右。4日-7日全省多阵性降雨发生,其中4日-5日湘北局地中到大雨;8日-10日湘西、湘北多阵性降水,其他地区多云。

  国内连线

  台风“妮妲”登陆广东

  风暴潮、海浪警报升红

  记 者1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已进入我国南海东北部,强度逐渐加强,正向广东沿海逼近,预计将于2日凌晨至上午在珠江口一带沿海登陆, 此次过程或将给珠江口、大鹏湾、大亚湾带来严重海洋灾害。国家海洋预报台将风暴潮、海浪预警同时提升为最高等级红色警报。

  据国家海洋预报台专家分析,台风登陆时将出现13级至15级大风,并带来大范围的暴雨或以上的强降水天气过程。  

  据了解,目前受影响沿海的相关部门已相继发布航线停航、景区关闭等公告,海上渔船已回港避风。■据新华社 

  台风

  影响

  往返广东方向

  高铁列车

  全部停运

  本 报8月1日讯  受台风“妮妲”影响,广铁集团今日发布公告,从8月1日21时起,湖南往返广东方向的所有始发高铁列车将全部停运;8月2日21时以前, 广州、深圳、东莞东、肇庆、惠州等火车站始发湖南方向的普铁列车全部停运。具体恢复运营时间将根据天气情况而定。

  广铁集团介绍,“妮妲”是50年来正面袭击珠三角地区的最强台风,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输安全,铁路部门采取停运、折返等措施,严阵以待、全力应对强台风“妮妲”。

  截至1日20时,记者查询12306官网发现,目前已不能预订8月2日当天湖南往返广东方向的高铁列车。旅客仍可购买2日21时之后湖南往广东地区的普铁车票,但无法预订当天广东始发往湖南方向的普铁车票。

  铁 路部门提醒,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全国任意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 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均不收手续费。广大旅客可合理安排时间,不要集中前往火车站退票。

  ■记者 邓晶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