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宜章县赤石乡厦蓉(厦门至成都)高速公路赤石大桥,工人们顶着高温在近300米的高空进行涂装作业。赤石大桥是厦蓉高速湖南汝郴段的控制性工程,是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大桥计划10月建成通车。

  薛云松 李茁 摄影报道 

 

  早前报道:赤石特大桥合拢10月通车 桥面距地面约182米

赤石特大桥 江钻 摄

  中新网长沙6月3日电(付敬懿 江钻)3日凌晨2时,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湖南汝(城)郴(州)高速公路赤石特大桥7#、8#主墩次中跨合龙口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成,至此大桥全桥顺利合龙,计划于今年10月建成通车。

  赤石大桥位于郴州宜章县赤石乡,主桥设计为四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主梁一联全长1470米,桥最大跨径380米,为同类型桥梁中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

  该桥共有四个主塔,最大塔高286.63米,桥面距地面约182米,共分为193个梁段,合龙方式为先边跨、再中跨,最后次中跨合龙。

  在施工中,由于遭遇地下大规模的溶洞、溶沟、溶槽,没有现成的工法可借鉴,建设者只能依靠科技创新和自主攻关,创造了多项世界首创工艺、国家专利,破解国内桥梁建设难题,为中国山区复杂地质条件下特大型桥梁建设积累了珍贵的素材和经验。

  据汝郴高速公路建设开发公司介绍,赤石特大桥预计6月下旬张拉完后期预应力束,全桥调索,同步进行钢锚梁焊接与防腐、斜拉索封锚及钢护栏安装等 工作;8月至9月份完成钢锚梁焊接与防腐、斜拉索封锚和挂篮、塔吊、电梯的拆除、沥青铺装等工作;10月份完成钢护栏涂装及亮化,桥梁成桥检测等工作,力 争通车。

  作为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西部大开发八条公路通道之一,汝郴高速公路是厦(厦门)蓉(成都)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赤石特大桥是打通整个厦蓉高 速公路湖南段的关键所在,建成通车后将全面拉通湖南通往福建东南沿海这一重要国防战略要道,对湖南的中部崛起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