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长沙开福区某驾校练车场,教练车上撑起了遮阳伞。记者 徐行 摄

  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周,长沙将开启“高温模式”,最高气温连续一周突破37℃。高温显然为夏日的长 沙消费市场注入更多活力,被不少市民看做“纳凉圣地”的商场也迎来了客流、销量双双暴增的“意外之喜”。而应对长沙高温,长沙驾校也纷纷开启“空调费+夜 班”模式,而宠物店的寄养生意也随之热了起来。

  商场销量增四成,冰饮多次补货

  7月25日下午,记者在家乐福 芙蓉广场店内看到,不少市民在超市内挑选商品,客流较前段时间增加了不少。据该店工作人员介绍,店内的空调、电扇、凉席等纳凉商品销量大幅上升,而冷柜中 陈列的冰饮销量也骤增,补货频率从过去的“一日两补”变成了“一日多补”,频率大幅增加。

  当然,也有商家看中了夏日冰饮的商机,更是对卖场内的陈列结构做出调整。步步高大卖场红星店店长银丙和介绍,就在几天前,卖场拆掉了一排12米长的货架而改设为冷柜,增加冰饮陈列,“效果非常好,常出现卖空的现象,需要不断补货。”

  此外,长期开放的空调成为商场吸客的“大利器”,让不少地方人满为患。“中午以后客流便会大量增加,带着孙子来纳凉的老人挺多的。”家乐福芙蓉广场店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说。

  而来自步步高广场长沙店的数据也显示,7月25日,据该店市场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高温”与“假日”因素相叠加影响,7月24日,卖场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40.37%,客流则增长26.63%,超过4万人次。

  驾校夜班人数猛增,增收空调费

  7月25日9时,在开福区渔业路上,一辆驾校教学车正在路上缓缓行进,前排两侧车窗呈打开状,而右侧教练位的车窗外则挂上了一块湿毛巾用以降温和遮挡太阳。

  据 调查,近日的高温天气导致长沙市内多数驾校预约练习科目二、科目三的学员数量出现大幅减少,这其中包括了湘麓驾校、阳光星城驾校、睿通驾校、兴旺驾校、鸿 宇驾校、交通驾校等等。“气温升高后,前来练车的学员少了一些,每天只有几个人。”阳光星城驾校一教练如是说。

  相应的,温度较低的“夜班场”也开始相对受到欢迎,睿通、兴旺、龙骧、鸿宇、交通、阳光星城等驾校均设有夜场教学。据龙骧驾校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驾校的晚班一直都有,学员在10点之前都能约车,但夏天选夜场的学员确实比较多。

  此 外,“加收空调费”也成为驾校解决高温练车的一种解决办法。据了解,如阳光星城、南方驾校已开始针对科目二、科目三收取空调费,而交通驾校也计划在近期开 始收取,费用均为100元。“开空调会增加油耗,所以我们需要收取额外的空调费,学员也可以选择不交。”阳光星城驾校工作人员表示,空调费将持续收取至 10月。而据记者了解,部分驾校也表示,空调费已经包含在学费中,不会另外收取。

  快递派送时间早,宠物店寄养增多

  7月25日,记者在开福寺附近的一韵达快递派送点看到,门面外堆满了等待派送的快递。为了避开高温配送,一些配送员选择清晨或傍晚出班,尽量在气温相对低的时候工作。

  “往常如果进行了网购,都是中午或下午收到速递易的派件提取码,最近气温高,最早一次竟然不到七点快递员就已经进行了配送。”一位淘宝3黄钻的网购达人向记者出示了自己的速递易提取码提示短信,短信显示派件公司为中通快递的派件员于6时56分向其发送了派件提醒。

  有 意思的是,宠物店的宠物寄养业务却在高温天气下开始进入高峰。这其中,一部分消费者为给宠物避暑,而另一部分则由于外出旅游的需要。位于伍家岭生活广场后 栋的一宠物美容生活馆店员介绍,给宠物剃毛等项目已在高温天气来临前结束了客流高峰,目前宠物寄养的客户较多,店内价格根据宠物种类和体型大小的不同,价 格在每天20元至40元不等。■记者 朱蓉

  实习生 柴利娜

  曹雨轩 向慧琴 陈紫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