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同学在展示“智能硬币清分拣伪计数打包一体机”(记者 何春林 摄)

  株洲晚报5月16日讯 (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郭毓麟 徐亚卿)昨天下午,我市五名职校学生带着他们共同研发的“智能硬币清分拣伪计数打包一体机”到达了长沙。今天,他们将在长沙参加第七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南赛区选拔赛。

  一分钟可分拣180枚硬币,包装盒可以循环利用

  这是一台什么样的机器?

  这台机器重约75公斤,大小和平常用的复印机差不多,上面安装了触摸显示屏、料筒、甩币机、打包机、收集箱、装箱等配件。

  机器运行时,工作人员只要将硬币放入料筒,机器就会将不同面值的硬币分拣出来,让相同面值的硬币流入相同的收集箱中。当硬币流入收集箱之后,达到一定的数量,收集箱里的硬币会被打包放置在一旁。整个过程,只需一个人操作。

  机器还会利用电磁涡流传感器辨别硬币的真伪,游戏币、假币会被分拣到一个专门的收集箱中。

  指导老师陈志斌说,根据前期实验,这台机器一分钟分拣速度大约为180枚硬币,真假币的准确率达到了99%以上。

  “这台机器最大特色就是集多功能于一体。”学生潘鹏说,现在市面上有硬币清分机和硬币包装机两大类产品。不过,这些机器的功能比较单一,有的只能分 拣、有的只能计数、有的只能打包,而且一般是用牛皮纸打包。这就意味着,银行、公交公司这些单位,为了这一项工作要添置多台设备,或者只能用传统人工解 决,效率可想而知。与此同时,牛皮纸打包也是一种浪费,因为撕掉的牛皮纸无法循环利用,而包装盒可以循环利用。

  材料网上购买,自己组装机器

  这五名学生均是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大二学生。目前,他们研发的“智能硬币清分拣伪计数打包一体机”项目已经入驻株洲市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株洲市电子信息孵化基地。

  陈志斌说,他们的产品正在申请国家专利,目前已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了。

  “专利证书预计下个月可以发下来。”陈志斌表示,这是第一代产品,接下来还会不断完善。比如,目前市场上硬币分拣机的速度达到了300枚一分钟。虽然该团队研发的机器集多种功能于一身,但分拣速度还有提升空间。

  怎么想到要研发这样一台机器?潘鹏说,他们团队的五个人都就读机电一体化专业,研发这种产品与自己的专业紧密结合,可以大大地提升动手能力。另外,目前社会、学校关于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很多,所以大家组成了一个团队,正好可以展现他们的发明创造。

  “公交、地铁、银行都会用到硬币。”团队成员李世涛说,今年寒假期间,他们了解目前市面上关于硬币分拣机、打包机产品单一后,就萌发了该想法。今年 一开学,大家通过网络购买了甩币机、触摸显示屏、螺丝、料筒等材料。空闲的时候,团队就会在学校的实训中心,组装和实验这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