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有7辆车,为什么只有5辆车的批复?”“下面的协会为什么可以找你们要钱?”4月 27日,省纪委在五一节前对3家省直单位和一家国企作风建设情况开展重点抽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 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转嫁摊派报销等情况。省纪委一共派出2组人马,在当天的检查中发现一家省直单位的食堂涉嫌搞豪华装修。

  “把酒店请到了单位食堂”

  开展检查前一天,在省纪委的碰头会上,相关负责人就提出,要对食堂进行检查。“现在很多单位都不去酒店了,而是把酒店请到了食堂。”

  2014年2月《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出台,规定接待对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自行用餐,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 并严格按规定标准执行。工作餐根据人数采用圆桌餐或者自助餐形式,以湖南本地家常菜为主,不得提供鲍鱼、燕窝、鱼翅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

  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同时,管理办法还规定,省本级会议伙食费标准分为每人每天140元、120元、100元三档。也就是说,每人每餐标准为46元、40元、33元。

  鉴于这样的规定,管理办法出台后,很多单位将会议招待放在了自家食堂。

  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些单位的食堂成了隐形腐败场所。去年10月,湖北一政府机关食堂就因一月接待93次,被湖北省纪委点名通报。

  66平米包厢摆着巨大实木圆桌

  4月27日上午,省纪委检查组第二组来到某省直单位,查阅相关账目。眼看要到吃午饭时间,检查组第二组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继续查账,另一路去食堂转 转。这家省直单位的食堂一楼为大厅,二楼设有4间包厢,一大三小。走进最大的那间包厢,里面的装潢让检查组有些“吃惊”。硕大的水晶灯底下是巨大的实木圆 桌,房间另一头则摆着沙发、茶几、电视机,另外还有独立卫生间、衣柜。检查组工作人员数了一下,房间里一共摆了19张餐椅。也就是说,这张桌子起码能够坐 19个人。对此,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家省直单位的食堂涉嫌搞豪华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