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月26日讯(记者 李国斌)在桃源县,有一个战国古城采菱城遗址。记者今天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该所专家近期在采菱城遗址附近发掘了15座古墓,出土漆木器、彩绘陶、兵器等一批珍贵文物。

  据 发掘领队王良智介绍,墓群位于常德市桃源县青林乡采菱村。此次考古发掘共清理15座墓葬,均为长方形土坑竖穴墓,葬具多为一棺一椁,部分墓葬葬具腐朽严 重。古墓中出土了一批陶器、青铜器、漆木器等珍贵文物,其中,陶器多为泥质灰陶或黑陶,有少量彩绘陶,青铜器均为兵器,器型有剑、矛和戈三种。从墓葬形制 和随葬品特征初步判断,墓群年代从战国延续至西汉早期。

  墓群往南不远即为战国古城采菱城遗址。王良智介绍,从墓群所在位置和年代判断,它与采菱城关系密切,应是当时采菱城内居民的埋葬区,部分墓中出土了兵器,其墓主人身份应是将军或士兵。

  《桃源县志·疆域志·沿革》载:“古采菱城,在县东十五里,楚平王筑。”王良智说,采菱城是战国时期楚国所建的一座南方军事防御城,从战国中期一直沿用到西汉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