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讯(记者 赵 芸)鱼,除了观赏和食用,还能作画,你相信吗?在康岳花园岳阳路亚沙龙一间简陋的居室里,就出现了神奇的一幕:一张门板大小的宣纸揭开后,一条“桂花鱼”被“复印”在纸上,栩栩如生。

  用鱼作画的人叫李文峰,这种“复印”鱼儿的技术叫“鱼拓”。据悉,通过几年自学,江湖别称“十三”的李文峰,已成为岳阳极少数会“鱼拓”技术的艺人。

  1月24日上午10点,“十三”将一条长约55厘米的桂花鱼取了出来,将鱼身上的水和粘液擦拭干净,在泡沫上挖了一个洞,将取来的活鱼放在洞中。“这鱼是从长江里面钓上来的,钓友想将鱼作幅画,留个纪念。”“十三”说。

  鱼拓第二步就是上色,“鱼本身的颜色是不能印上画的,必须要给它上色。”“十三”说,上色要遵循原鱼的颜色,颜料要做好浓淡过渡,体现鱼的立体感。由于颜料易干,上色速度须快,而且需要一次性完成,稍有差池便只能清洁鱼体重新制作,而且,在上色时,鱼身很容易干,需要不时喷水,让其处于保湿的状态。

  给鱼上好色之后,接下来就是“附纸”的步骤。用生宣纸盖在鱼身上,对鱼体各个部位进行按压。由于鱼体是弧形的,而纸张是平面的,要按压出鱼全身的形状而不重影,必须小心翼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