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7月15日讯(记者 张颐佳)今年以来,长沙市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按照“一年基本拆除、两年基本清零”的目标要求,长沙最大范围、最强力度推进拆违控违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7月13日,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570.3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54.35%。

  在长沙市黎托街道川河社区拆违现场,一位叫黄海洲的大叔正在帮忙捡砖,他坦言,在2000年初,自己建起了两处近4000平方米的仓库,每年小有一笔收入。但干部多次上门言明违建的危害后,他不但主动拆除了自家的违建,还常到现场帮忙。

  长沙市按照“拆违必合法,凡事要有据,程序要到位”的要求,多层面、多形式进行了法律法规宣传培训,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城区550多个单位10万余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报告,并自行拆除违建。据悉,长沙将坚持“以拆促建、以拆促管”的原则,净化、硬化、绿化同步进行,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高省会城市居民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