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得最土

  ――邵东县原县委书记刘中心纪事

  1973年,原邵东县委书记刘中心(左二)在火厂坪公社龙兴大队听石山造田情况介绍。(资料照片) 唐大柏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冒蕞 朱文硕

  一件补了又补的中山装,一条常年沾着泥水的土布裤子,一双旧胶鞋,这是他最常穿着在身的“行头”。

  虽然已逝去17年,但他的事迹和精神,依旧被邵阳很多干部群众所传颂。

  他叫刘中心,1965年至1975年先后担任邵东县委副书记、书记。

  7月7日至8日,记者在邵东走访刘中心的同事和亲属,与他们一同追忆这位备受人民爱戴的老书记。

  穿得比普通农民还土气

  在唐贤甫的记忆中,刘中心没有穿过新衣服,所穿的一直是那身旧衣物,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生活上要向低标准看齐,工作上要向高标准看齐”。

  时任县委办干部的唐贤甫,当年经常跟刘中心一同下基层、走公社。他告诉记者,在公社食堂吃饭时,刘中心从不找人招待。“基本上也没人会主动招呼他,因为他穿得差,下去工作经常被当成普通农民。”

  曾赴邵东采访的著名摄影家、湖南日报记者唐大柏称他为“穿得最土的县委书记”。1973年,唐大柏前往邵东火厂坪公社采访“农业学大寨”时,在田野里遇到了在公社现场指挥改造乱石山的刘中心。面对眼前这位留着很深的头发和胡子,穿着一身破旧衣服,肩上挂着一个黄色旧挎包,衣服和鞋子上还有很多黄泥浆,看得出刚从工地下来的县委书记,唐大柏赶紧用相机定格了他当时的身影。

  “在我的镜头中,他打扮得比当地普通农民还土气。”唐大柏在回忆当年采访的博文中这样写道。

  熟悉刘中心的同事都知道,他是个典型的邵阳汉子,喜欢喝酒,也能喝酒。但他工作中却滴酒不沾,也不接受任何吃请。这个原则,他直到1978年升任邵阳地委书记以后,也未曾改变。

  一次,刘中心连续在几个县区调研了一个星期,各地都在吃工作餐时把酒准备好了,但他硬是不许上酒,更没喝一滴酒。回到家后,酒瘾难耐的刘中心拿出自己“珍藏”的家乡米酒,邀来秘书和司机一起过过瘾。

  原邵阳地委机关司机王许华至今仍记得那顿酒,喝的是廉价米酒,吃的是嚼不烂的卤豆干,让他不禁为这位地委书记感到心酸。

  不少人曾问刘中心:当个书记这么辛苦,下级请喝点酒又有什么问题?刘中心的回答是:“爱好是爱好,原则是原则,分不清就不要当干部。”

  相关新闻:郴州汝城原县委书记曾春桃:挑土跑在最前面的民工

  原浏阳县委书记:晒得最黑 爱人至今是农村户口

  揭秘全国百优县委书记群像 含湖南1名女县委书记

  详解四位进京见习大大的湖南县委书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