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宾馆中栋是1954年经当时的湖南省人民委员会批准,新建的一栋三层客房,主要用于接待国外宾客 湘江宾馆中栋是1954年经当时的湖南省人民委员会批准,新建的一栋三层客房,主要用于接待国外宾客
由于年久失修和保护不力,部分屋檐只能靠柱子支撑。 由于年久失修和保护不力,部分屋檐只能靠柱子支撑。

  这里曾经国外宾客与专家云集,静雅的环境、大气的仿苏联建筑风格,是湖南省接待外宾的首选之地。这里曾是“湖南省人委交际处”,因距离“湖南王”何键公馆原址不到50米的距离,还引起过一段关于何键公馆具体位置之争。

  时光流转,这栋建于1954年的湘江宾馆中栋,已经被认定为长沙市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然而,由于受产权归属约束等原因的影响,该楼主体部分已被长沙市某酒店租赁为职工宿舍多年,目前仍住着上百位员工。

  “既然是文物,为何还要移做他用?”这让不少市民大为不解。同时,由于年久失修和保护不力,湘江宾馆中栋很多部位都出现了裂缝、脱落的现象,有些部分的屋檐甚至支撑着木棒和铁管以防坍塌。

  湘江宾馆中栋的命运引人关注。

   湘江宾馆中栋为接待国外宾客而建 何键公馆早已拆

  湘江宾馆中栋位于长沙市开福区中山路2号,其外部造型为红砖清水墙,东西两头高耸出檐,琉璃瓦屋面,雕梁画栋,檐下设有斗拱,具有典型的中苏合璧的建筑特点。

  “现在很多人看到湘江宾馆中栋就认为是何键公馆,这是完全错误的看法。”湘江宾馆办公室负责人胡先生告诉记者,真正的何键公馆原建筑早在1976年就已经被拆除了,其具体位置大概位于现在湘江宾馆的主楼花园处,而不是中楼。

  而现存的湘江宾馆中栋是1954年经当时的湖南省人民委员会批准,新建的一栋三层客房,主要用于接待国外宾客。“那时很多国外的专家来长沙为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各种技术指导,为了迎合他们的生活习俗才建了这样一栋楼。”胡先生解释。

  同时,说湘江宾馆是何健公馆于逻辑上也不符。何键主政湖南的时间是1928年至1937年,之后便调任内政部长离开长沙,“他不可能再回来建一座公馆。”胡先生认为,湘江宾馆中栋充其量只能算得上是何健公馆的旧址。

   西头宿舍东头休闲 60年来仅搞过一次外墙粉刷

  穿过湘江宾馆主楼,抬眼可见红色外墙的湘江宾馆中栋,虽然年久失修,但其魅力依旧。

  然而,走进该楼,不禁令人大跌眼镜。该楼的西头进门处赫然悬挂着“长沙市运达喜来登酒店员工宿舍”,并不时有穿酒店工作服的员工进进出出;东头破败不堪,并残留有“欢迎光临”和“休闲”等字样;楼前已经成为停车场,车满为患。

  “这里还是文物啊,我们住了这么多年还从来不知道啊!”袁小姐是长沙市运达喜来登酒店的后勤管理人员,在湘江宾馆中栋工作已经快6年。当记者告知其每天工作和居住的地方是长沙市一般不可移动文物时,她感到非常吃惊,“我们酒店从2006年开始,就一直租赁这里为员工宿舍。”

  走进湘江宾馆中栋西头大厅,一阵凉气迎面而来,宽敞的大厅内摆着十几张沙发座椅,正对门口有一个旋转而上的宽大楼梯,其造型具有典型的欧式风格,三五个员工正坐在大厅内悠闲地看电视。

  “这里面三层楼都是我们的员工宿舍,每间房都放满了床铺。”袁小姐拒绝了记者的参观请求,并告知,室内暂未出现严重的损毁现象,只是外墙由于很多地方是砖木结构,出现脱落现象较多。

  相比西头的“完好”,东头则显得不容乐观。进口大门紧锁,玻璃、门窗、屋檐都是破败不堪,进口处的屋檐甚至撑着2根木棒和1根铁管。从墙上残留下来的各种字样可知,这里以前曾经营过一家休闲茶楼。记者透过玻璃门窗窥探室内的情况发现,仅剩下一些破败的桌椅。

  “这里关门四五年了,这么差的条件谁愿意租罗?”采访隙间,记者碰见了湘江宾馆的老员工李大爷,他打算到这个地方找几根废弃的铁管做晾衣服的杆子。

  作为一名亲眼见证了湘江宾馆中栋盛衰的老员工,李大爷对这里发生的一切用了4个字来形容“可惜、可悲。”

  这么多年湘江宾馆中栋就没有进行过修复吗?

  胡先生尴尬地回复,“早些年我们还是做过一次外墙粉刷,突出了红墙的色彩。”

  两块牌子的烦恼 管理公司不认为是文物

  “我们也有我们的难处。”当记者问及为何不加强保护,胡先生道出了自己心中的苦水。

  2002年,长沙市公布了35处“第一批近现代保护建筑”,并对其实施挂牌保护。湘江宾馆中栋、长沙裕湘纱厂大门、湖南大学老图书馆、中苏友好馆(现口腔医院)、烈士公园纪念亭等建筑,被列入第一批近现代保护建筑。

  按照规定,近现代历史保护建筑需拆除或改建的,必须由长沙市规划局会同市建委、市文化局论证并提出书面意见后,报长沙市人民政府批准。凡损坏或者擅自拆除、迁移、改建近现代历史保护建筑的,将由长沙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根据《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这块牌子让我们很糊涂。”胡先生说,他完全搞不懂这块牌子的意义,相关部门既没有专门的经费扶持,也没有修复行动,他们自己的楼怎么突然一下子就要受各种约束了?

  同时,2010年,长沙市新公布了313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何键公馆旧址(湘江宾馆中栋)又位列其中。

  据酒店员工介绍,湘江宾馆中栋的大门口以前都曾悬挂过以上两块牌子,而现在已经不见踪迹。

  “我们一会儿是近现代保护建筑,一会儿又成了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约束越来多,就是很少有经费扶持。”直到现在,胡先生还坚持认为,湘江宾馆中栋不属于文物,只属于近现代保护建筑,“我们还没达到文物的级别。”

  针对胡先生的疑惑,记者分别致电长沙市文物局文保科和开福区文管所得知,“近现代保护建筑”和“一般不可移动文物”是两个不同主管部门下发的牌子,前者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下发的,后者属于文物主管部门下发,“其目的都是为了保护这些建筑。”

  此外,开福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还表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点是可以出租住人的,入住人员应当妥善维持文物原貌,如果要对公馆进行修缮、保养,必须取得文物部门的批准,如果发现公馆有损毁、改建、添建的现象,承租人需按规定赔偿。

   苦等向北平移43.5米的保护方案落实

  目前,随着湘江宾馆改造工程的启动,湘江宾馆中栋该何去何从?

  胡先生给记者看了一份《湘江宾馆中栋平移保护方案可行性论证报告》,他介绍,2010年10月,长沙市住建委组织有关部门及专家就湘江宾馆中栋的保护展开了专题讨论,最终确定将公馆向北平移43.5米,以在保证湘江宾馆改造工程顺利进行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原样保留公馆建筑。

  根据会议精神,湘江宾馆中栋的平移的方案由长沙市住建委、市城乡规划局、市文物局等部门具体执行。

  “快5年了,现在各种报批手续都已完成,就等着实施。”胡先生称,目前,国内成功平移古建筑的实例有近200项,如果这个方案能够顺利实施,这将是湘江宾馆中栋最大的福音。

  除了苦等,胡先生称,近期,他们还没有相关的维护修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