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周小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不好好保护起来,有可能面临失传、永久消失等危险。”昨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李国武向大会建议,在长沙筹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保护和传承好我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近年来,政府对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工作非常重视,但目前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仍然面临日渐萎缩的局面。

  李国武代表建议,在省会长沙规划建设富有湖南各地地域特色的“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集手工艺表演、文化活动展示、“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商品专卖店等于一体,建立展示台、演艺区、购物街区,营造舒适方便的购物环境,实行前店后厂式的销售和参与体验式销售,让游客在享受非遗文化的过程中,舒心地购买非遗产品。同时,加大对“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商品开发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增加特色商品开发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商品的研发、设计、包装宣传、销售渠道、配套设施等补助,同时加强对“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商品开发项目的重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