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月25日讯(通讯员 张倩)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消息,在经历强冷空气过程之后,湖南迎来入冬以来最冷早晨。今(1月25日)晨,平江、浏阳等26县市出现自2000年以来 气温最低值。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以晴天为主;明后两天湘西、湘南多阵雨,气温逐步回升。

  实况资料统计显示,24日8时至25日8时,全省平均最低气温仅为-3.9℃,平江、浏阳、汨罗等26县市突破自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其中岳阳的平江仅-8.1℃。

  今天早晨,在省会长沙,虽有阳光现身,但寒气依旧逼人,空气里弥漫着彻骨的冷意。“所有不以升温为目的的出太阳都是耍流氓。”“长沙居然可以滴水成冰,长这么大也是第一次见。”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吐槽。

  “在冷平流和辐射降温的共同作用下,今天省内多地出现自2000年以来的气温最低值。”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慧解释,“不过随后气温将逐渐回升,28日省内还有一次小到中等强度降水过程。”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天气前晴后雨,28日至29日湘南有大到暴雨天气过程,气温逐渐回升。25日全省晴天间多云;26日湘西、湘南有阵 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27日至31日全省有一次小到中等降水天气过程,其中27日至28日降雨较为明显,湘南局地有大到暴雨;29日起又将有一次冷空 气天气过程。

  以下是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5日下午到26日白天:永州、郴州、衡阳阴天转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5-7℃,明天最高气温6-8℃,明天最低气温-2--0℃。

  26日晚到27日白天:湘北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湘南局地中到大雨。

  27日晚到28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南局地大到暴雨。

  目前,春运序幕已经拉开,近两天早晨湖南最低气温仍在0℃以下,提醒相关部门保持路面干燥,以免结冰;司机朋友要小心驾驶,注意交通安全;另外,气温偏低,提醒公众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远离易燃物,防止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