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打造长沙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人才支持

  长沙财经学校学生正在进行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核心课程实训。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军 摄长沙财经学校学生正在进行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核心课程实训。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军 摄

  星辰在线12月24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黄军山)未来五年的长沙职业教育发展,最让长沙市民 关注的莫过于这组数据——统筹做好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按50%的比例引导应届初中毕业生向中职学校与技工学校分流,稳定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市中职学 校在校生规模保持在12万人左右;技工学校在校生规模1.5万人;高等职业院校(含在长高职)在校生规模保持在25万人以上。

  未来五年,这50%的孩子会面临什么样的职业教育?昨日发布的《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对未来五年的 职业教育规划了这样的蓝图:到2020年,形成适应长沙转型创新发展需要,与长沙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园区经济紧密对接,办学水平国内领先,能有效服 务、支撑、提升和引领产业发展的具有鲜明长沙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院校做“专”

  每个职业学校都有龙头专业

  今年10月底,2015年长沙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在长沙职业教育基地等9个赛点举行,来自全市26个中职学校的760名选手参加了13个专业大类49个赛项的比赛。

  比赛结果很有意思,在“电子电工”类比赛中,获奖专业户是来自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和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的学生;“财经商贸”类、“交通运输”类,获奖以长沙财经学校学生为主;“建筑工程测量”类,则几乎是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学生的天下……

  这就说明,长沙各职业学校正在努力突出自身优势,在独特专业形成自己的“王者”地位。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校长罗伟光介绍,学校适时调整专业设置,重点打造了加工制造类的机械加工和数控技术专业,电子信息类的电气运行、汽车电子和计算机网络等专业,果断削砍停办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音乐和会计3个专业。

  相关新闻:湖南杜绝“大班额” 拟定3万以上居民小区应配初中

  湖南空军少年班今年面向全省初中毕业生开招

  长沙两名初中生公交站边等车边写作业

  常德初中生“霸气”征女友 称手下有小弟无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