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5月4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肖丁勤 黄艳萍)近日,城步苗族自治县林技人员在汀坪乡东河村发现大面积野生青钱柳群落,共有青 钱柳6648株,树龄均在100年以上,其中树龄最大的在1000年以上,树高在20至35米之间。据了解,这是我省迄今为止发现的面积最大的野生青钱柳 群落。

  东河村地处国家湿地公园十万古田的半山腰,海拔800至1200米,植被保存完整,植物种类富集。这次发现的野生青钱柳群落,面积近2000亩,树型高大,长势良好,位于东河村4组一个山坳上,四周高山围绕,沟谷溪流淙淙,气候温暖湿润。

  城 步林业专家介绍,青钱柳属国家二级保护树种,属落叶乔木,树形高大挺拔,枝叶美丽多姿,果实像串串铜钱,故又名摇钱树,是冰川世纪幸存下来的珍稀树种,仅 存于我国南方少量地区,多以零星分布。青钱柳具有食用和药用价值。《全国中草药名鉴》记载,青钱柳树皮、叶、根有杀虫止痒、消炎止痛、祛风之功效。中医临 床用于治疗糖尿病,能明显降低血糖。在城步及毗邻的绥宁县,近年来人工种植青钱柳越来越多,喝青钱柳茶成为当地百姓的一种生活习惯。

  城步林业专家说,青钱柳属我国82种珍稀树种之一,由于其种子具有深度休眠性,繁殖十分困难,现已成为濒危植物。因此,城步发现的这片野生青钱柳群落,无论对于科学研究还是物种保护,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