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植元跟他的团队研发的无人侦察机。 (受访者供图) 姜植元跟他的团队研发的无人侦察机。 (受访者供图)
4月27日,姜植元跟记者述说高中往事。记者 唐俊 摄 4月27日,姜植元跟记者述说高中往事。记者 唐俊 摄

  新闻进行时

  曾是“问题男生”

  高中时,他早恋,喜欢上他女友的还有他的室友。最终,他“约架”室友,将其打进医院。

  亿元风投青睐

  21岁生日前,他与团队研发的无人侦察机项目在长沙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上,得到了亿元风投的青睐。

  无人侦察机

  “它的角度很特别,无需人员控制,靠太阳能续航,能自动寻找充电桩,这些设计都挺超前。”

  4月27日,中南大学铁道学院校区,姜植元21岁生日。

  阳光已经犀利,白T恤,黑色运动裤,这个“运动男”几乎是踩着绿荫跳到记者面前。

  采访时,他总是突然停下,飞快地向途经的老师含笑问好。

  这个曾因家贫而自卑的孩子,一直梦想成为将军。

  而今手握专利,依然“另类”:虽然已不再为女生打架,但依然从不看“心灵鸡汤”,依然总在室友面前大说“脚踏实地,想到就干”。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王柿婷

  六年前的此时,高中生姜植元正为了心爱的女孩在跟人“约架”,“对手”是他的室友。

  那个现场,这个愤怒的孩子一口气喊来了两面包车、九十多个同学“见证”。

  狠掐一架,室友住院,老师约谈了他:你这样的学生,我们管不了,你退学吧。

  若能预见到未来,焦虑的老师或许会网开一面,嘴下留情。

  4月,21岁生日前一天,姜植元收到了最好的生日礼物:他与团队研发的无人侦察机受到风投资金青睐,对方欲投亿元建一条无人机生产线。

  “拼命的梦想狂” 

  从一块电路板开始,熬夜,熬夜

  从大二开始,那个曾经约人围观“决斗”的孩子,把组织能力用在了正途,“我需要的不是八九十个看客,而是六七个队友。”

  大二期末,一位大四的学长对辅导员说希望给手上的四旋翼无人机项目找个下家,做着“将军梦”的姜植元从学长手中接过了无人侦察机项目:从一个未完成的电路板开始。

  “岛屿多、边境线长,靠陆地巡逻不现实,无人侦察机能保卫祖国领土安全。”——这是他们的研发初衷。

  姜植元的技术导师彭春华介绍,姜植元的无人机项目亮点在续航上,以往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无人机一般飞二十多分钟就要返回充电,电量是最大的问题,姜植元的太阳能充电桩则可以对无人机身份进行识别后实行充电,提高了无人机的续航能力。

  想让它飞起来,没钱不行,他找到中南大学军选办。一名向姓主任给了他2000元科研经费,并承诺有困难可随时申请。有了这笔经费,加上自己每年5000元的国家奖学金,姜植元底气十足地去拉合伙人。

  “我很感兴趣,立马答应了,做起来很难。”一晚,班上专业成绩第一的吴婧接到姜植元发来的无人机电路板图。   

  “团队总人数一直维持在5人到7人,各个专业的‘大神’被分成了自动控制组、视觉识别组和通信组各自攻关,但首要解决的就是操作平台问题。”姜植元回忆。

  他们三次更改了平台。“最后一次的新平台要自己改装,原来代码几千行,没日没夜花了三天才改完。”姜植元说,改完代码去聚餐时,一群人差点把快餐店卷空。

  平台问题解决了,续航更让团队绞尽脑汁。市面上的无人机续航大多在两小时左右,姜植元希望无人机在电量减少到一定值时,可以自动寻找充电桩进行无线充电。

  研究太阳能充电桩时,他们总是连续几天地把自己锁在科研室。

  “熬夜是常态啦,有想法必须马上实现。”姜植元每天至少要喝四杯咖啡,而以前不熬夜的吴婧也逐渐适应,“以前担心熬夜变老,现在却已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