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株洲市湘江风光带,一名女子欲跳江,不过被周围的市民劝下来。5月4日,株洲市湘江风光带,一名女子欲跳江,不过被周围的市民劝下来。

昨日上午10点半,王兰(化名)在天元大桥河西桥下准备跳江,幸好被一名正在钓鱼的中年妇女给拦住,随后被湘江救援队队员救起。记者了解到,王兰跳江的原因仅仅是父母因为她的事吵架,火气大的父亲随口对她说了句“滚”。

现场

年轻女子跳江被钓鱼者拦住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摩的师傅马先生从火车站送完客出来,在天元大桥河东桥头的公交站看见了20岁左右的王兰,她一边哭一边在招手。王兰告诉马先生,她身上没有钱,等到了地方再叫家人给钱。“一个年轻的女孩哭成这样,不好意思拒绝,于是就带着她来到天元大桥河西桥下。”王兰一路上都在哭,更没想到,她刚下车就吓到了他,“她猛地往江边冲,没等我反应过来人已经到了江水里了。”

正在这时,一名正在江边钓鱼的中年妇女看到了,立即把自己的鞋脱掉,也往江中跑去,准备截住王兰。马先生说,幸好女孩被及时截住了,但是双方依然僵持在水中。

此时,在不远处的湘江救援队的队员宾国良也听到了“有人要跳江了”,立即从船上跑下来,赶到事发地点。宾国良说,他赶到时,王兰小腿已经被水淹没了,再往深走可能就进入3米深的深水区了,肯定会淹死人的。

宾国良想将王兰拉上来,但是凭他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拉不动,直到来了第二个湘江救援队的队员才将王兰拉上岸。

原因

父母因她吵架,父亲叫她滚

湘江救援队的队员将王兰救上岸后,对其进行了安抚,并将她带到救援队的船上。

“女孩刚开始什么都不说,一直在哭。没过多久,说是她父母因她而吵架,吵架的过程中,父亲气急之下叫她滚。”宾国良说,她可能是因为一时被刺激到,接受不了才选择轻生的。

昨天上午11点,记者在湘江救援队的船上看到了王兰,她穿着夏天的衣服,眼睛有明显哭过的痕迹。但是她并不愿意透露事情的原委,并迅速从船上下来离开了天元大桥。

宾国良说,据他了解,今年天元大桥已经发生5起跳江自杀,其中有1人死亡,其余均被救起。

心理专家

父母应尊重儿女的想法

株洲市中心医院心理医生汤信海说,从心理方面分析,一般选择跳江的人,有两种情况。一是心理方面比较脆弱,没受过什么刺激,一旦受到大的刺激就难以接受,从而选择轻生。二是本身就有抑郁症,生活中出现了问题之后选择逃避、厌世等负面情绪,如不及时疏导也将酿成惨剧。像王兰的情况,应该属于第一种。作为家长,应该考虑到,王兰虽然处世经验还不深,但是已经成年了,有了自己的世界观,很多事情会自己做主,这时候父母应该尊重儿女的想法。如果女儿的想法有问题,再给出建议,这样会好很多。(长株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