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边打捞上岸的木料,外表颜色乌黑,年代久远,很像传言中的阴沉木。 《长株潭报》记者刘平摄

  一些木头末端有人工伐木时留下的痕迹。 《长株潭报》记者刘平摄

  江边成堆的木头有数十根,粗细长短不一,但通身乌黑。 《长株潭报》记者刘平摄

  《长株潭报》株洲讯(记者刘平)古人云:“家有乌木半方,胜过财宝一箱”。近日,有株洲市民发现,湘江边出现了一大堆从江底打捞上岸的木料,外表颜色乌黑,年代久远,很像传言中的阴沉木。到底这堆木料是不是阴沉木?13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要是一棵棵的树,那起码就是一片森林,还有蛮大的!”昨天,在芦淞区靠近永利码头的江边,一大堆乌黑的木头吸引了不少在江边散步的市民。

  《长株潭报》记者前往现场核实发现,成堆的木头显得很陈旧,外表颜色乌黑,基本上属于大树的树干,已经完全没有树皮,粗细不一,没有一根是笔直的,有的树干末端还带有树杈。

  记者现场观察,堆放江边的木头有30根左右,长的有十米左右,粗的直径超过半米,细的直径也有三十公分左右,树干外表有的粗糙,有的光滑,还有的树干上吸附有小贝壳的残骸。

  “都是湘江里面打捞上来的。”68岁的垂钓者孙小棋介绍,这批木头现身江边已经有好几个月了,是一些船主在株洲县湘江段发现的。

  孙小棋介绍,在株洲县湘江段曾有挖沙船挖沙,挖沙的过程中,就会有挖到木头的可能,然后进行打捞。

  说法 1

  是阴沉木,价格不菲

  对于这批木头,有散步的市民认为,这应该就是阴沉木,其形状就是在河沙中埋没很长时间形成的。

  “做家具不会变形。”孙小棋介绍,打捞的木头现身江边后,有做家具的师傅和一些搞雕刻的人曾专程到江边来看这些木头。

  “要按斤卖。”孙小棋介绍,这是他在该处江边看到的第三批木头了,听说这些木头价格不菲,有的木头价值上万元。

  这些木头为什么会是从河床底下发现的呢?孙小棋分析认为,这些木头很可能是因为遭遇到了泥石流或山洪,被冲到了河里,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木材当时是通过水运运输,一般是“放排”,直接顺流而下,可能一些木材因为刚刚砍伐,含有很多水分,直接在“放排”的过程中沉入了水底。

  对于树木在沉入河底前被砍伐的说法。记者从成堆的木头中发现,有些木头的一端确实有锯断的痕迹,切口很平整。

  说法 2

  敲起来有木头声音,没炭化

  真的是阴沉木吗?也有一些市民提出了质疑。69岁的张礼斌认为,这些木头尽管在河底下呆了有些年头,但不能算阴沉木,因为阴沉木在河底下呆的时间更长,起码上千年,完全炭化了。

  “敲一敲还有木头的声音。”张礼斌介绍,这些木头在河底下不透气,没有腐烂,保存很好,但基本上没有炭化,因为敲起来还像木头。

  张礼斌认为,这些木头在河底下呆了上百年的可能性有,但要确定算不算阴沉木,还需要林业部门进行鉴定。

  □部门说法

  林业局:是否为阴沉木还需鉴定

  《长株潭报》株洲讯(记者刘平)“有‘植物木乃伊’之称。”在株洲市林业局资源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阴沉木又称乌木,因地震、洪水、泥石流等,将地上植物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在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成千上万年炭化过程形成阴沉木,也称“炭化木”。

  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阴沉木,目前株洲还没有相关机构能对其进行鉴定,目前在省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林科院能对阴沉木作出权威鉴定。

  对于这批木料的定性,株洲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认为,是否为阴沉木,需要进行鉴定,如果不属于阴沉木,则可当作“废旧材料”。

  □链接

  曾有人买来木料埋江中

  2013年7月底,曾有株洲市民发现,在天元大桥附近河道,有大型吊车在潜水员配合下,从河道里吊出不少木头,疑似阴沉木。

  当时现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挖到的木头并不是俗称乌木的阴沉木,而是自己所属公司特意放置的,至少放了7年时间,只是一些杂木。质量好的会用来做家具,其余的可能会用来制成酿酒用的器材。

  这名工作人员称,所在的公司当年采购了一批木头,为了防裂、防变形,他们在河岸边挖了一个坑,然后把木材放进去,进行掩埋。

  对于这种将木料储存在水中的情况,有林业局工作人员认为,这个是土方法,据称可以改变木材的翘曲性质。《长株潭报》记者刘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