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3月17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徐珊)一般人的肠子,都是乖乖呆在腹腔里,和胸腔里的心、肺隔着一层膈肌,相安无事。52岁的江先 生,肠子却“侵占”了胸腔。3月17日,江先生手术后回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复查,医生告诉他身体恢复的不错,他不禁感叹:“这次我是彻底把酒给戒了!”

  近十年来,江先生经常感到腹部隐隐作痛,但他以为是胃病,每次吃了胃药后,就没有那么痛了,所以一直没有在意。前段时间,他忽然感觉肚子很痛,而且出现便 秘,在当地医院初步诊断是肠梗阻,胆管炎,肝硬化并伴有肺部感染,右侧胸腔积液。治疗了三天,效果不佳,遂转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1月19日,医生结合病史为他安排了手术。手术过程中,医生为江先生吸尽腹腔里约1500毫升的腹水后,发现他的肝脏体积只有正常人肝脏的一半,而且质地很 硬,表面已呈结节状改变,颜色也变成暗红色。进一步探查发现,江先生的膈肌紧靠第二肝门处有一裂口,有约40厘米长的肠管居然经此进入了胸腔,并呈暗紫色 坏死。医生将上移的肠子回纳至腹腔,并对坏死肠管切除及破损膈肌进行了修补。

  “发生膈疝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先天性发育不良,二是 外伤导致膈肌破裂!”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曾晓晨医生分析,像江先生这种情况,有可能跟他长期以来的酗酒有关系。江先生有长达30多年的酗酒史,每天 至少0.5公斤白酒,严重肝硬化、肝脏萎缩明显,导致肝膈之间形成较大间隙,肠管容易上移,再加上大量肝腹水导致腹腔压力增大。如果剧烈咳嗽、遭受外力冲 击、便秘用力大便等等,都有可能使得膈肌薄弱处出现破口,导致膈疝的发生及肠管嵌顿。

  医生提醒说,目前酗酒导致酒精性肝病的患者正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多年轻的酒精依赖患者因长期酗酒,导致肝脏损害而严重影响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