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1月17日,在“国学进校园”公益大讲堂上,出现了千人齐诵《弟子规》的壮观场面。目前,长沙市中小学幼儿园 都在逐步推广《弟子规》,且增加了《弟子规》生活力行表,将原文与具体行为规范一一对应,家长可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打勾或打叉。这个堪称“人生第一步, 天下第一规”的读物,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

  “爸妈下班后,给他们拿拖鞋、倒茶水,分享在校发生的事。”这样通俗地解释《弟子规》,小朋友们是不是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1月17日,“国学进校园”公益大讲堂在长沙举行,来自万婴幼儿园、国防科大附中等学校的师生、家长代表等1500多人参加,现场齐诵《弟子规》。《弟子规》(百衲本)正在长沙中小学幼儿园推广,除了对弟子规有新解,还要求学生每天完成《弟子规》生活力行表。

  《弟子规》新增生活力行表

  目前在长沙中小学幼儿园推广的《弟子规》,没有删节,而且增加了《弟子规》生活力行表,涉及学生起床、学习、礼仪、就寝等8部分。每部分都将《弟子规》原文和具体行为规范一一对应,并设置有五颗星,家长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选择打勾或打叉。

  “我们不仅要求学生要背,老师也要背,还要落到行动上。”国防科大附中校长陈志科说,就他一个40多岁的人而言,把全篇共360句1080字的《弟子规》背下来,“不亚于一个不爱运动的人爬了趟岳麓山,就连上厕所也在背。”

  “如果老师做不到,你就没理由要求学生做到。”陈志科说,老师们也是身体力行给学生做表率。比如集体劳动,清理校园卫生死角,学生们看了都不好意思再乱扔垃圾了。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以前孩子觉得我很烦,问他什么都爱理不理的,学了《弟子规》后,我觉得他变化很大,现在都会在吃晚饭时,主动向父母汇报一天的情况。”家长李洁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