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现场)

(齐心协力扩大驾驶室救援空间)

(紧张营救)

(成功获救)

  红网衡阳1月17日讯(通讯员 邓微)1月17日上午,衡枣高速广西往湖南方向零陵区珠山服务区946公里处,因雾气弥漫发生多车追尾事故。经过永州消防官兵的紧急营救下,4人被成功营救并送往医院救治,所幸无生命危险。

  1月17日8时47分,零陵消防大队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衡枣高速广西往湖南方向零陵区珠山服务区946公里处发生一起多车追尾事故,多人被困。零陵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0名指战员赶往现场救援。

  9时36分,零陵消防大队官兵到达事故现场发现,多辆大小不一的车辆追尾、相撞后横七竖八的停在道路中间,遍地散落着车辆相撞后产生的碎片。事故发生后,现场交通严重堵塞,大量等待通行的车子排起了长龙。

  经初步侦查,事发现场中间位置有一台货车与前面货车发生追尾后,驾驶室严重变形,驾驶员和副驾驶被困在驾驶室中无法动弹,驾驶员被变形的方向盘卡在了驾驶室,只要将驾驶前台拉开,驾驶员就可以自行出来,而副驾驶人员左脚被卡在仪表盘和座椅之间,需要将仪表盘和座椅顶开才能营救出来。

  而追尾现场,还有两辆小车被追尾,小车只是车辆受损,人员无碍。在后面约50米的位置另有一辆装载挖掘机的货车与前方的货车追尾,整个驾驶室后移,驾驶员被牢牢地卡在了狭窄的空间里,下半身被方向盘和驾驶前台卡住,需要将驾驶室扩开后进行营救。

  在前面约100米的位置,还有一台大货车与一台满载饲料的大货车发生追尾,其中追尾货车上一名19岁的年轻小伙子被困在驾驶后座无法动弹。

  了解情况后,带队指挥员一边将救援官兵分为两个救援小组,分别对中间位置和后面位置的追尾车辆展开营救,一边将情况向支队指挥中心汇报,请求增援。9时50分,中间追尾货车的驾驶员在消防官兵的协助下顺利脱险,并成功获救。10时14分,副驾驶位置的另一名被困人也成功获救。

  在第二组救援现场,由于撞击力度太大,追尾货车驾驶室在巨大的撞击力下,整个驾驶室已经后移,这给整个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救援人员与高速交警协调,将货车成功分离。由于驾驶室严重内陷,救援官兵和现场群众利用绳索合力将驾驶室拉开一定的距离。随后,消防官兵利用液压破拆工具对驾驶室进行了破拆。随着救援空间的扩大,10时58分,装载挖掘机的货车驾驶员也被成功营救出来。10时40分,支队副政委王孝阳率支队增援力量赶到现场。在增援力量的协助下,12时41分,被困驾驶位后面的19岁小伙也被成功营救出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据目击者称,车祸与大雾有关,上午八、九点事发路段雾很大,有的地方能见度不足百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