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因长沙地铁1号线施工占道,南门口区域交通限制已近三年,市民出行多有不便。而从今晚起,这里将恢复交通。

  近三年来,因地铁施工占道,黄兴南路和城南路交叉的南门口区域实行交通限制措施。好消息是,中铁十二局长沙地铁1号线项目部副经理潘勇介绍,目前地铁占道施工区域已恢复原有道路,待南门口劳动广场改造今日完工后,南门口区域将于今晚恢复交通。

  焦点1:路面状况

  城南路和黄兴南路已按原样恢复

  1月17日下午,南门口。记者看到,黄兴南路和交叉的城南路,双向路面都已按原样恢复,从南门口到黄兴南路步行街南端终于可以一览无余了。潘勇 介绍,现在黄兴南路和城南路的十字交叉区域,仅在西北、西南和东南三个方向还有局部围挡,未来大半年将建地铁出入口和风亭等附属工程,但这些工程不会影响 南门口区域的交通恢复。

  “因为地铁施工,南门口区域将近三年没有像今天这样通透了。”家住南门口的郭秀敏,原来在南门口做了多年夜宵生意,她说,地铁占道施工区正好是南门口夜市最旺的区域,这里的夜宵曾比坡子街还热闹,但近三年来,南门口一带基本停掉了所有夜市。

  记者1月17日在现场看到,城南路上因修地铁临时铺设的钢便桥已经拆掉,城南路已按原样恢复路面,车辆走起来十分顺畅。但因为南门口劳动广场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黄兴南路的城南路至劳动广场路段仍没有放开交通。

  焦点2:交通恢复

  黄兴南路由北往南也可以通车了

  1月17日下午,记者从劳动广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了解到,到18日晚上,劳动广场改造工程将全面完工,黄兴南路将全面放开交通。潘勇说,未来几个月,正在施工的西湖路高排改造对城南路的东西向交通稍有影响,但并不会影响到黄兴南路和城南路恢复双向通车。

  “在此前的施工期间,南门口区域实行交通限制措施,城南路设双向三车道,由东往西为两车道,由西往东为公交车专用道。”潘勇还介绍,与此同时,近三年来,黄兴南路南门口路段也实行交通限制措施,只放开由南往北方向的交通,禁止所有机动车辆由北往南通行。

  对于18日晚即将恢复的路面交通,潘勇介绍,黄兴南路南门口路段南北双向恢复交通。由南往北方向,设一条右转公交车专用道,两条左转车道;由北往南方向,目前先放行两个车道。这将是黄兴南路南门口路段三年来首次出现车辆由北往南行驶。

  焦点3:商业经营

  步行街商户期待尽快恢复生意

  近几年因地铁施工,黄兴南路步行街南北交通受限,前往步行街消费的市民大为减少。而现在,这种情况将逐渐改变。

  “整个黄兴南路步行街,到现在为止,就只有靠近解放路的那一段没拆除围挡了。”在黄兴南路步行街做服装生意的黄科宇说,这三年,店里的生意不到 原来的十分之一,能维持下来已经很不容易,“希望黄兴南路步行街周边交通全面恢复后,生意会比以前更红火”。记者沿步行街从南到北走,发现地铁南门口站和 黄兴广场站绝大部分都腾地了,但还是裸露的水泥板地面。记者从黄兴南路步行街物业管理处了解到,因为步行街北端还在进行地铁和人防工程施工,暂时还无法整 体恢复绿化和地面,这是因为,步行街的街面恢复需整体招标,而非一段段进行。待步行街绿化和地面恢复后,将比原来更加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