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联合国官员”岳阳监狱提服刑犯 遭质疑拨“中南海”电话

A-A+2014年5月19日18:54红网评论

  红网岳阳站5月19日讯(通讯员 续暖和 赵辉 分站记者 韩章 李巍松)两名“联合国官员”突然到访湖南省岳阳监狱严管监区,目的是为了提走在押罪犯林某,为其办理保外就医。当遭质疑时,对方竟掏出手机拨通“中南海”电话,严令监狱立马放人……

  “联合国高官”到访欲提走服刑犯

  “杨海波是哪位?请让他快来见我们!”5月17日下午4:35,一高一矮两名中年男子派头十足径自走进岳阳监狱严管监区办公室,开口便道。此时,该监区监区长杨海波正在监区办公室值班。

  当得知眼前之人便是杨海波,其中一名男子立刻从挎包里拿出四份文件递给他。杨海波定睛一看,文件上分别印着《关于请求将林某某保外就医回家赡养慈母体弱多病的申请报告的回复》、司法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印发《罪犯保外就医执行办法》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关于请求将林某某保外就医回家赡养慈母体弱多病的申请报告》。

  “我们是专门来提你单位罪犯林某某保外就医回家的,这里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的亲笔回复,请立即将林某某交给我们带走!”不等杨海波看完材料,对方语气强硬地表明了来意。“这份《关于请求将林某某保外就医回家赡养慈母体弱多病的申请报告的回复》,是给你们留着备用的。”

  看着这些“红头文件”,从警近20年的杨海波心头陡生疑窦:“既然这般来头为什么自己没有接到监狱任何通知?为什么要出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一边虚与委蛇,一边仔细观察,杨海波发现对方神情急迫,言行举止极像骗子。

  “我们是保密单位,不能随便透露身份信息。”当杨海波要求查看对方相关证件时,其中一名高个子显得极其气恼。“没有证件我怎么相信你们呢?”听到杨海波这样说后,高个子才极不情愿地从怀中拿出两个证件。一个证件上面写着《联合国维护部队总司令部特别通行证》,一个上面写着《全世界维护世界和平联合联络工作证》,姓名均为吴某某,职务分别是办事员和专员。而接下来问到另一名矮个子林某的证件时,对方却拿不出来。“他出来得急,没有带。”吴某某语气生硬地回复。见此,杨海波更加肯定了对方是诈骗犯罪分子。

  民警机智周旋擒获诈骗嫌疑人

  由于办公室里只有自己一人,杨海波想到必须稳住对方,于是热情地给他们泡茶,并说:“今天是周末,你们提人需要监狱开一个通知给我,现在科里办事的人没在,我先给他们打电话帮你们联系一下。”

  为了防止对方逃跑,杨海波一边不动声色地当着他们的面与当天正在监狱巡逻的狱政科赵红打电话,先将提人的情况详细说了一遍。随后,又假装到门口倒水,趁机在电话里小声地告诉他这是两个骗子,请求支援。回到座位上后,他继续与这两人周旋,以拖住对方,并将情况向监狱长龚跃、政委裘冰可及副监狱长刘伟汇报。龚跃得知情况后,迅速指派人员赶往监区。

  十几分钟过后,两名“联合国官员”见还没来人,开始起疑,并向外走。杨海波担心其逃跑便一直跟着,并要他们在办公室耐心等待。

  趁吴某某上厕所时,杨海波迅速来到监区大门叫来值班干警郭观永,把情况简单讲了后,留另一名当班民警在监内值班,稳定监内情况,不允许任何罪犯打亲情电话,以封锁监内罪犯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并严密监控罪犯林某某,同时叫郭观永出来协助自己,一人盯一个。

  当天下午5:10左右,派出所和教育科民警先后赶到,杨海波立即跟他们介绍了情况。此时,林某感觉情况异常便想开溜,但被民警当即追回并控制。在得知他们还有一台车停在三监区门口,车上还有一名司机时,民警随后又将司机控制并带过来,同时通知武警支援。

  5:13左右,正在监狱总值班室值班的纪委副书记易丰玉、驻队武警和狱政科李世军科长赶到,并详细了解情况。这时,吴某某将自己通话的手机(声称是中央来的电话)拿给李世军接,并出示他与多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态度非常强硬地要求无条件放人。

  此后,民警立即将情况向省监狱局汇报,省局指示立即将吴某某两人控制。民警先后对吴某某和林某进行了询问笔录,同时向君山区公安分局报警,武警大队也赶到现场进行警戒。

  当晚7:40,君山公安分局民警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带走作进一步调查。

  为救堂弟农民请“能人”演戏

  据审讯交代,吴某某两人均系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农民,其中矮个子林某现年66岁,为罪犯林某某的堂兄,因林某某父母年事已高,身体多病,他便想帮助林某尽快走出监狱。经人介绍,林某认识了“关系硬、路子广、能办事”的现年58岁的高个子老乡吴某某,于是便请他帮堂弟办理保外就医手续,事成后支付报酬。此后,吴某某就在黑市上制造了上述假证件、假文件。于是,接下来就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吴某某两人本想瞒天过海提走林某某,但这般伎俩无异于异想天开,最终把自己栽了进去。杨海波说,他听到两人自我介绍时,就感觉到疑点众多:一是提押罪犯必须有上级主管部门的正式通知,并由人民警察执行;二是办理罪犯保外就医应该履行法定的程序,逐级申报批准;三是该男子出示的联合国官员工作证件和国家领导人签署的批复文件漏洞众多;四是两名男子提犯心情非常急迫。

  在“闹剧”上演过程中,吴某某见势不妙,曾数次以“向中南海领导打电话”相要挟,并拨通所谓“中央某领导”的电话,要求在场的监狱领导接,显得有恃无恐。但随着一个又一个假招被拆穿,最后骗局彻底败露,吴某某和林某才不得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